首页 > > 60

威脅人類的未來戰士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美國科技界兩位重量級人物發生罵戰,主角分別是電動車Telsa特拉斯老闆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和社交平台臉書老闆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他們因為人工智能(AI)引起爭執,馬斯克認為AI會是人類文明最大的危害,提倡政府主動立法監管AI,朱克伯格則認為是危言聳聽,馬斯克隨後再反擊稱朱克伯格對AI認知「有限」。必勝較認同馬斯克的觀點,應對AI發展定出一些規患,防患於未然。

  政府應規管AI發展

  馬斯克也從事人工智能生意,其特拉斯汽車早已發展出人工智能駕駛系統,在自動駕駛系統領域中處於領先地位,他對AI認識很深,他的忠告分外值得重視。他日前出席美國羅德島舉行的「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夏季會議。在演講中他警告,政府應及早制定有關AI人工智能發展的法律,不然有朝一日AI機械人,隨街射殺人類就太遲了!

  馬斯克說,深度人工智慧網絡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AI系統有機會透過偽造假新聞、企業聲明、登入電郵帳戶等,以操控資訊,甚至引發戰爭。

  AI系統失控足以引發戰爭

  不禁令人想起電影《未來戰士》的劇情。故事講到機器人穿越時空,追殺未來人類領袖John Connor的「天網」,就是極其完善的人工智能技術,「天網」其後產生了自我意識,不願受人類主宰,人類原本為處理肆虐全球電腦病毒危機,故把「天網」連上互聯網,連上網後,「天網」控制了互聯網,更在8月29日審判日(judgment day),啟動美國的核武系統,向俄羅斯發射核彈,從而引發核戰,導致全世界近30億人死亡。之後「天網」更大量建造終結者機器人,追殺全世界的所有倖存的人類……。

  未來戰士電影系列非常好看,全球票房大賣,令男主角阿諾舒華辛力加成為國際巨星,未來戰士第一集是1984年拍的,轉眼就33年矣!幸好,現時天下太平,沒有世界大戰,也沒有足以威脅到人類的人工智能系統,但不代表以後沒有……。

  若AI產業毫無規範,有朝一日AI將用於對付人類,特別是用於軍事用途,現時世界所有殺人機器,如美國無人駕駛飛機,最終的攻擊指令都是由人類下達的,始終是由人來承擔殺人的責任。若改由AI來執行殺人任務,消滅人類的效率將會大為提升,而《未來戰士》的劇情恐怕真會出現。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