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新經濟有多新?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

  要說新經濟這概念,其實有點兒不好意思。指的不是該概念本身有問題,而是那個「新」字可「新」多久。始終今天的新,就是明年的舊。

  事實新經濟這概念,更並不是只從上年才出現。早在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勞倫斯克萊因便指出,美國經濟可以劃分為三個部分,即傳統經濟、知識經濟和新經濟。傳統經濟指製造業,知識經濟指教育、文化、科學技術研究與開發等產業,新經濟指以網絡、信息和通訊技術為主體的新興產業。

  與創新技術息息相關

  美國經濟分析局在同年5月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題目為「新經濟的度量」。報告提及新經濟是與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的創新技術息息相關,包括價格快速下降而功能急速提高的電腦、蜂窩電話、網際網絡,大量的新產品和新服務,金融市場的創新,新的支付方法,以及許許多多基於這些技術而降低價格、改進質量和提高效率的產品和服務。

  回看以上關於新經濟的論述,雖然已經有十多年歷史,但其運作性在今天也廣泛出現,甚至被重新包裝成新的概念。例如因應金融市場的創新,近年有了金融科技的概念。

  騰訊最符合新經濟條件

  隨科技發展,特別是物聯網的普及,新經濟概念的發展重點便是將人與人連接起來的網上平台;供應商利用大數據建立物聯網;消費者則不需要拿現鈔付款,造就虛擬貨幣盛行。所以可以說,科技股不一定是新經濟。而只有投資於能將人與人連接起來的科技股才是投資新經濟。在港股上,最能符合新經濟條件的,便是騰訊(700)。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