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安邦回應出售華爾道夫酒店:没有出售海外資產計劃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8月1日消息,今日有消息指安邦集團將出售華爾道夫酒店在內的100多億美元海外收購資產。對此,安邦集團人士回應稱,公司目前沒有計劃出售海外資產,也未收到相關部門要求出售海外資產。

  安邦表示,目前公司業務正常,現金流和償付能力充足。

  2014年安邦集團以19.5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了華爾道夫酒店這棟美國紐約的標志性建築。

  【相关报道】关于安邦帝国的前世今生

  安邦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04年,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正式成立,并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分支机构,这正是安邦集团的前身。

  据媒体报道,安邦财险的发起人为包括上海汽车集团(下称“上汽集团”)在内的7家法人单位,上汽集团时任总经理胡茂元成为安邦财险首任董事长。

  依托上汽集团,2005年开始,安邦财险在上汽的4S店代理销售车险,当年,安邦财险的保费收入就突破了10亿元。2008年,成立仅4年的安邦财险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许可,可同时在全国所有省份开展电话营销的企业,这再次推动了安邦财险的业务爆发式增长。

  2011年,保监会批准安邦财险进行集团化改组,同年12月31日,新的安邦财险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70亿元。2012年,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年底,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增至619亿元,跃居中国保险集团的第一名。安邦财险2016年财报显示,其资产总计7955亿元,较2015年增长202%。

  安邦集团的海外收购历程

  2014年,就在安邦系举牌民生银行“一战成名”之时,安邦系在海外的大手笔并购更是引发全球关注,而其投资逻辑与国内似乎并无二致,仍是金融与地产。

  2014年10月6日,安邦集团宣布以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收购希尔顿集团旗下位于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4个月后,此次收购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安邦集团以每平方米约7.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获纽约核心地标永久产权。

  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后,安邦集团大肆在全球地产领域进行投资的消息频出。2015年7月,安邦系以7.5亿英镑的出价外加合作协议的形式竞购伦敦金融城最高建筑Heron大厦;8月,有媒体爆出安邦拟斥资10亿美元竞购日本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Simplex Investment Advisors。

  在金融领域,安邦集团也掀起疾风暴雨般的收购。2014年10月13日,安邦集团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12月16日,安邦集团宣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

  2015年2月16日,安邦集团宣布,正式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军荷兰保险市场。就在第二天,2月17日,安邦集团宣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并保持其上市地位,这一次安邦集团成为首次进入韩国保险市场的中国公司。

  2016年4月,安邦保险海外子公司与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在韩国联合宣布,安联集团向安邦保险海外子公司出售韩国安联人寿和韩国安联资产管理。韩国安联保险成立于1954年,系韩国第二历史悠久的人寿保险公司。截至2015年底,其总资产约150亿美元,在韩国拥有110万客户。

  海外大举扩张后,安邦系海外资产迅速膨胀。以安邦人寿为例,截至2016年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