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深圳会展中心:绿色办展 勤俭持家

2017-08-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会展业也持续快速发展,年展览面积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然而,由于每场展会所使用的材料多为“一次性”,存在不节能环保、回收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导致“一场展会结束、一个垃圾场诞生”的现象比比皆是。

  作为全国最忙碌的展览馆之一,自2004年开馆以来,深圳会展中心每年举办的展览超过100场,会议活动1800多场,年展览面积超过280万平方米。在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绿色办展呢?近年来,深圳会展中心从小处着眼,细节落墨,用“精打细算”和“勤俭持家”,使该馆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循环可持续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小处着眼的“勤俭持家”

  数千份电子墙报、用环保回收纸制成的笔、可循环利用的帆布资料袋……7月24日至29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每一位参会人员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样一场高规格、国际化的盛大会议,不仅主题和内容围绕着“绿色”进行,办会细节也处处体现出绿色办展的理念。

  此前,在今年5月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上,一个“绿色”的小细节也打动了许多人。展会开幕的第一天,参展人员纷纷吐槽参会证件的简陋:一张小小的纸片上串着细细的挂绳,只在正面印刷着姓名和二维码,甚至连塑封都没有。然而,在展会结束的那天,人们才恍然大悟,这张小小的卡片依然崭新——这是用特殊技术制成的防皱、防撕毁的可回收纸张,既轻便又节约环保。

  以上只是深圳会展中心推行“无纸化”办展的小细节。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开始,深圳会展中心就开始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打造专门的电子信息系统,并在展馆设置了自助电子票设备。从展前的展商、观众注册和信息登记,到展览当中的观众入场、资料获取,都通过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手段来实现。

  “以往无论是传统方法的登记、注册,还是参展商为观众们发放的宣传资料都会使用大量的纸张,每年累积起来就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部长张冰告诉记者,自从高交会应用电子信息系统以来,观众们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场,扫描展位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信息,既轻便、方便,又最大限度减少了纸张的使用和浪费。

  零零碎碎的“精打细算”

  积水成流,集腋成裘。无论是铺在地上不起眼的地毯,还是分散在每个展位甚少被人注意的标志牌、装饰材料、照明灯具,如果以总量来计算,数量则大得惊人。深圳会展中心早早就开始了对这些“零零碎碎”的“精打细算”。

  “每年展馆都要使用近4万平方米的地毯,近年来我们已经做到地毯的回收率达100%。”张冰说,此外,会展中心还积极倡导展商使用环保、金属材料和木质材料制作标志牌、搭建临时建筑,以便回收和循环利用;出于安全和资源节约的考虑,所有的展位高度限定在了6米之内;实行垃圾处理保证金制度,监督展商妥善、分类处理展会垃圾。

  设备的节能降耗同样也在“勤俭持家”的计划之内。近几年来,深圳会展中心工程部引入了智能化的节能管理系统,并进行设备更新,将照明灯全部更换为LED灯,并推广使用更为节能的新材料,令整个展馆的能耗减少了70%~80%。

  “通过对这些点点滴滴细节的关注和坚持,绿色办展也将会越来越成熟。”张冰表示,目前来看国内展会的环保意识和措施与国际水平仍有差距,希望国家能加快出台相关的规范、标准和鼓励措施,助力绿色办展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