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兩周無樓可售! 上海新房銷售市場陷入休眠狀態

2017-08-02
来源:中國證券網
政策趨嚴房企觀望 上海樓市新盤近“休眠”

 

  在日趨嚴格的政策監管之下,房企的觀望情緒也進一步增強。7月18日,上海頒布商品住房銷售公證搖號實施細則,要求所有項目開盤前必須公示房源及客戶名單,並向公證機構申請選購房屋搖號排序公證。隨後,上海市住建委再發通知,要求新房銷售實行“一價清”,不得將車位等與新房捆綁銷售。與此相對應,自7月18日後,上海幾無商品住房項目取得預售許可證,也無項目以搖號形式開盤,新房銷售市場幾乎陷入休眠狀態。而整個8月也不容樂觀。相關數據顯示,上海8月份預計僅有13個項目入市開盤,基本集中在外郊環附近,且部分熱門項目最終是否能夠取得預售許可證仍存變數。

  連續兩周零供應

  7月18日,上海市住建委印發《關於貫徹商品住房項目銷售采取公證搖號排序有關問題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明確規定開發商需要在新房開盤前10天(至少),向相關公證機構申請選購房屋的搖號排序公證;開盤日前,售樓現場須公示全部准售房源和已積累客戶名單。同時,少量多批的“捂房”行為也將被杜絕,開發商應將全部准售房源納入排序選房范圍。此後不久,上海市住建委再發通知,要求新房銷售實行“一價清”,車位、裝修等不得與新房捆綁銷售,不能收取任何電商費、茶水費等。

  監管政策的密集出台,令原本已經降溫的市場幾乎陷入休眠。上海市住建委官網顯示,7月18日至今,上海已經連續兩周沒有新房獲得住宅預售證。在供應縮水的情況下,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庫存已跌破600萬平方米。網上房地產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16時,上海可售一手住宅總面積585.5萬平方米,按6月新房成交面積68.6萬平方米來計算,大概還可以賣8個月。

  在價格審批、預售證發放等政策的管控之下,今年上海新房供應量同比縮水明顯。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面積同比減少逾四成,就算是供應最多的6月份,較去年同期也減少了近10%。

  上海中原地產分析師盧文曦表示,從後續走勢來看,隨著新房搖號政策落地,加上新房開盤“一價清”政策,可能會影響到投放節奏,零開盤意味著市場對某些政策的觀望。

  暫無樓盤搖號公證

  在幾無新項目開盤的情況下,上海至今尚未有住宅新盤以公證搖號的方式開盤。有開發商向記者透露,上海多區公證機構目前尚未提供新房開盤公證服務,寶山、靜安、黃浦、青浦、浦東、奉賢、金山等區公證處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通知,暫時無法受理新房公證搖號,需要等具體的公證搖號細則出來才能辦理。“雖然上海新房公證搖號規定已經出台,但具體實行恐怕還沒那么快,反正預售證還沒拿到,我們也在觀望別人怎么操作。”有開發商表示。

  不難看出,公證搖號新政雖已頒布,但具體執行仍需要細化的操作規范。如有開發商表示疑惑,《意見》明確要求,所有商品住房項目銷售都必須搖號公證,但在客戶少、房源多的情況下,是否還需要公證搖號?“很多問題尚未得到權威解釋,不管是開發商還是公證處,可能都有些不知所措。上海接連兩周新房零供應,也是開發商在等待公證搖號細則出台,在這期間,恐怕沒有哪個樓盤敢以身試法,大家都在觀望。”有業內人士表示。

  在市場觀望、供應嚴重不足的情況下,7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僅67.2萬平方米,環比減少2%,同比下滑45.1%。這一數值是近七年來的同期新低。8月這一情況也難以明顯緩解。

  監測數據顯示,8月份預計上海有13個項目開盤,大多位於外郊環附近。不過,部分知名項目由於定價因素,8月是否能拿到預售許可證順利開盤,仍然存疑。比如嘉定江橋的龍湖·天璞和嘉定南翔的華誼逸品瀾灣,前者今年4月底就宣稱要開盤,後者從今年5月份起就籌劃開盤,但兩個項目至今均未開盤。目前售樓處雖表示8月可能開盤,但具體時間仍不確定,要視預售證情況而定。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