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股市身處何方?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不少朋友問筆者,港股身在何方?筆者回應,港股目前看似非牛二,也非牛三,而是處於一個扭曲壓縮牛市當中。若是牛三,港股未現大跌。若是牛二,為何港股又節節攀升?

  要判斷是否牛三,需要觀察市場經過一段時間爭持后,股市成交量能否不斷增加,愈來愈多投資者進入市場。大市每一次回落調整不是令投資者離場,而是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進場。市場的投資情緒高漲,投資者充滿樂觀氣氛,股市的交易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上市企業的利好傳聞不斷出現,例如盈利倍增、收購、合併等等。

  港股未到瘋狂炒賣階段

  上市公司亦不斷進行資本市場操作。在這階段的尾聲,市場投機氣氛高漲。垃圾股、冷門股不斷大幅飆升,長期沒派息、財政有問題的公司股票照升如儀,反而愈來愈多業績優良的實力股,投資者拒絕買入。當這情形去到某一個極限時,市場便會出現崩潰了。目前非常明顯,港股尚未去到這階段。

  目前,在港股不斷上升之際,需要留意的是,美國雖延后加息,但縮表在即。與此同時,內地金融雖維穩,但內地流動性是傾向收窄。目前內地經濟不好不壞,流動性不松不緊,通脹溫和,正是加速內地各行業優勝劣汰的重要時刻,有利不同行業的龍頭發展,特別是與經濟相關的金融業及周期性行業龍頭企業的業績。

  外資入場資金來自四方八面

  恒指及國指的權重股都是各行業龍頭,其盈利能力將受惠於優勝劣汰和產業升級,所以金融股及周期股占比較重的國指表現應較佳。在內地經濟維穩的前提下,行業加速進行優勝劣汰,龍頭企業的市占率將受惠,毛利率、資產周轉率、盈利均得到改善、股本回報率也將上升。

  對此,外資在未來若有所認同,資金將不單只北水南下,更有可能出現西水東來的勢態,這才是港股能否維持牛市的重要關鍵。此外,資金流向、每日成交額便成為判斷港股牛市可持續多久的重要指標。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