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格老警通脹加速 將刺穿債市泡沫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圖)表示,美國經濟即將進入滯脹時代,這對資產價格而言并非好事。他并強調,股市并非真正的泡沫所在,債市才是;而當債市泡沫破裂,將人人遭殃。

  長期低利率無法持續

  格林斯潘稱,沒有任何實質性通脹的疲軟擴張時代即將結束,而未來世界經濟的增長同樣沒有加快,但通脹將加速增長。換句話說,這預示着即將面臨滯脹。自2008年以來美國一直處於經濟停滯階段,這是資本投資和生產力增長急劇下滑帶來的后果。而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以后就未曾出現過的,這對資產價格并非好事。

  格林斯潘還稱,不論如何衡量,實際長期利率都太低了,這是無法持續的。當實際長期利率上升時,速度可能很快。「我們正經歷泡沫期,但不是股價泡沫,而是債券價格,市場并未將此計入價格。」專家指出,支撐格老觀點的理論就是所謂的聯儲局模式。目前該模型顯示,美股是相對於美債的吸引力位於有史以來最高水平之一。標普500指數的收益率為4.7%,10年期國債收益率0.47%,兩者之間的差距比20年平均水平高出21%。格林斯潘認為,如果利率迅速上升,投資者將放弃股票。

  尽管華爾街各大行依然預計低利率將持續,但格林斯潘并非唯一一個在全球央行貨幣寬松即將終結時,警告利率會快速上行的人。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查達也表示,實際債券收益率遠低於實際增長水平,表明前者將很快回升。加拿大皇家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波爾切利認為,通脹壓力冲擊債券市場只是時間問題。

  高盛:標指今年或跌3%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科斯廷稱,通脹上升的威脅是他不加入華爾街多頭人士的原因之一,這些人普遍認為標指年底前將出現上升。科斯廷認為,尽管持續的低通脹意味着標指的公允價值為2650,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收益和債券收益率之間的差距縮小了。該指數很有可能將在今年跌至2400點,意味着從當前水平跌約3%。

  尽管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過去6年里,已經達到了3%以上的峰值,但事實證明這些對債市的冲擊是短暫的,因為美國經濟增長乏力,加上低通脹,使實際和名義長期收益率保持在歷史低位。目前問題在於,低通脹低利率的時期將很快終結。查達指出,在資產類別中,遭受了最大錯誤定價的資產是政府債券。在通脹率開始上升后,公債將面臨價值回歸壓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