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沪指突破3300点关口 钢铁银行板块领衔

2017-08-02
来源:腾讯证券

    

  周三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早盘股指小幅上扬,盘面再现二八分化,权重股拉升,题材股低迷。截至发稿,沪指涨0.23%,报3300.16点。深成指涨0.14%,报10540.40点。

  盘面上,各板块跌多涨少。钢铁、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拉升指数。保险、软件等板块领跌。

  分化格局持续加剧

  “分化”始终是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关键词,进入下半年,市场的分化格局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本轮指数上涨过程中,板块、个股之间呈现剧烈的分化走势,这是过去两次沪指冲关3300点时未曾出现的。

  去年9月27日至11月29日,沪指从最低2969.13点攀升至3300点附近,在此期间所有申万一级行业全部录得上涨,上涨个股家数约占总量的82%。

  今年1月16日至4月7日,沪指从最低3044.29点再度攀升至3300点附近,在此期间仅传媒、非银金融、商业贸易三个行业录得1%左右跌幅,上涨个股家数约占58%。

  今年5月11日沪指从3016.53点上涨至今,共有6个行业录得下跌,其中纺织服装、传媒、计算机行业跌幅均超过2%,在此期间上涨个股家数占比已降至约49%。

  分化格局的持续加剧显示资金在上涨行情中的选股正日趋集中,“以大为美”、“以绩优为美”的市场主线正不断得到强化。对于那些业绩不及预期、基本面恶化、纯概念炒作的个股,资金坚决抛弃的态度十分明确,个股股价已经无法跟上指数上涨的脚步。

  机构观点分歧激烈

  展望后市,机构方面的观点就如同当前市场格局一样分歧激烈,其中业内颇有名望的任泽平与姜超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看法针锋相对。

  方正证券任泽平坚决看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认为7月PMI、PPI、建筑业订单、出口、土地购置、发电、制造业投资延续改善,企业盈利向好,三季度经济数据或继续超预期,硬着陆和繁荣顶点宣告破产,新周期持续验证。

  任泽平指出,新周期是理解未来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关键。新周期不是需求U形复苏,而是经济L形下的供给出清,必须重视供给侧。新周期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强者恒强,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为新产能周期蓄积力量。

  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本轮经济并非是靠需求拉动的新周期,因为从各项需求看都不具备持续回升的动力:上半年出口增速超预期,但7月以来欧美经济先行指标走弱;上半年地产投资超预期,但一线城市房价和地产成交全面萎缩,三四线房地产的疯狂难以持续;上半年耐用消费超预期,但主要归功于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和地产销量超预期对相关消费的拉动;最后从库存周期看,6月的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已经从高位连续两月下滑,意味着库存周期已至尾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