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路透社:蘋果下架不合規應用或為扭轉中國業務困境

2017-08-02
来源:凤凰科技

  鳳凰科技訊 據路透社北京時間8月2日報道,由於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上份額下滑,越來越依靠要求政府批准的服務創收,蘋果在把自己與中國更緊密地捆綁在一起。

  最近一項舉措表明蘋果更願意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了,原因是它希望重振在中國的銷售。

  上周末,蘋果從App Store撤下能避開中國互聯網監管措施的VPN應用,這一決定符合中國政府最近打擊非法互聯網內容的政策。蘋果已經宣布將在貴州省建立其在中國的首個數據中心,不久前還新設立了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的職位,直接向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報告工作。

  蘋果中國區營收增長停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已經是五連跌,而其他地區的銷售則在增長。最近,中國已經“下滑”為蘋果第三大市場,原因是消費者紛紛購買國內廠商產品。自2014年的iPhone 6以來,消費者對新款iPhone發布的熱情已經日漸冷卻。

  不出所料的是,蘋果今天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在中國的智能手機銷售再次出現下滑。分析師稱,曾經受到狂熱追捧的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已經滑落到第五位,落後於華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國本土品牌。

  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份,iPhone在中國智能手機銷量中的份額由2015年巔峰時期的14%下滑至9%。

  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將有助於提振蘋果中國業務。中國科技分析師李承東(Li Chengdong,音譯)表示,“由於其他廠商蠶食了蘋果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它現在必須更好地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中國對蘋果來說是一個關鍵市場。”

  蘋果未就此置評。

  與Facebook、穀歌等其他美國科技巨頭一樣,蘋果希望通過更好地遵守中國法律法規,進入中國市場,尤其是在它大力推廣App Store和Apple Pay等服務之際。在陷入困境的蘋果中國業務中,服務是罕見的亮點,今年第一季度出現兩位數的增長。

  由於設備銷售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新款iPhone前可能再次面臨壓力,保持增長勢頭至關重要。

  友好信號

  但是,推動服務增長也面臨風險。

  中國加強了對包括網絡媒體、直播和遊戲在內的網絡空間的管控,6月1日頒布了新的網絡安全法律,推動企業將用戶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

  雖然有海外企業擔憂中國相關法律條款過於模糊,蘋果還是積極行動起來,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新數據中心——在貴州投資10億美元計劃的一部分——可能給蘋果增加印象分。中國希望把貴州打造成科技中心。

  中國互聯網數據中心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說,“在貴州設立數據中心和下架VPN應用,蘋果向中國發出了友好信號。”

  蘋果上周末表示,它將從中國App Store下架VPN服務。

  部分業內人士稱,蘋果最近在中國的舉措,與去年在美國的態度形成了鮮明對比。去年,蘋果反對法庭命令,不協助FBI(美國聯邦調查局)破解一名造成多人死亡的槍手的iPhone,庫克稱破解嫌犯手機“對美國是糟糕的”。

  蘋果的目的很明晰:雖然遵守中國法律可能招致部分外國機構不滿,但希望能刺激在中國的銷售。

  27歲的中國營銷專業人士王思月(Wang Siyue,音譯)說,“蘋果希望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是正常的。新款iPhone發布時我還是會購買,我已經習慣了使用iPhone。”王思月表示,她不使用VPN,蘋果下架VPN服務對她沒有任何影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