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

2017-08-02
来源:環球時報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行。海軒攝

  原標題: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舉行開營儀式,你看懂了嗎?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記者郭媛丹】在建軍90周年當天,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吉布提營區首次公開亮相,

  當地時間8月1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在基地營區舉行。這標志著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這也是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公開亮相于世人面前。在官方報道的畫面中顯示,營區規模很大,面積遼闊,營區里屹立著三幢現代化的建筑,是吉布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從營區部署來看,應該分為辦公區、人員生活區,以及放置物資、裝備的大型倉庫。 根據任務的長期性和中國建造水平看,營區會擁有現代化的營房設施。

  開營儀式現場,有4個人員方隊和1個裝備方隊排兵列陣。仔細觀察畫面可以發現,這4個人員方隊既有承擔保障任務的普通官兵也有守衛保障基地安全的海軍陸戰隊的官兵,還有為基地官兵和艦艇官兵提供醫療救護的女醫護人員。從裝備方隊的裝甲步兵戰車的數量來看,保障基地具備了很強的自我防護能力,能很好地應對一定規模的地區武裝沖突和暴力恐怖襲擊,確保保障基地的人員和保障設施的安全。7月11日,中國海軍的井岡山艦和東海島船兩艘艦艇從湛江解纜起航搭載駐基地官兵和物資赴吉布提保障基地。

  官方新聞通稿中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有關國家駐吉使節、駐吉部隊代表……參加了儀式,”這透露出此次儀式邀請了外軍同行,這些人員非常可能來自在吉布提的其他國家軍事基地。此前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已經在吉布提建立了軍事基地。一位匿名人士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這預示著未來中國和其他國家駐吉部隊應該有例行的交流,比如節慶活動,相互參訪,聯合演練等,也不排除特定情況下的合作。這也顯示,中國軍方致力于同包括吉布提在內的其他國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和開放態度。

  作為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將開營儀式選擇在八一節意義可鑒。一位要求匿名的專家1日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表示,選擇在八一開營,能夠讓基地官兵在這特殊的歷史時刻,同時也讓這一天和八一建軍節一樣,載入歷史的史冊。“90年前的8月1日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誕生了新型的人民軍隊,打響了反封建反壓迫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第一槍。今年的8月1日,人民軍隊在海外誕生了第一個保障基地,這表明人民軍隊在新的歷史時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中國的海外利益和世界和平以及地區的安寧奮斗而吹響了新的號角。”

  對于基地投入使用后會發生的實質性變化,這位人士介紹,“這意味著從此開始,中國海軍可以充分地依托吉布提保障基地為中國海軍提供更高效更及時更方便的補給,可以讓艦艇和裝備能得到必要的修理和保養,讓人員得到充分的休整,讓艦艇可以走得更遠,履行各種任務的能力更強。”

  官方的新聞通稿中說,該基地投入使用“將更好地履行起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

  盡管只是保障基地,但很顯然對中國海軍發展有巨大的意義。上述匿名專家說,“這是中國海軍成功走向大洋,成為藍水海軍和世界一流海軍的重要標志。表明了中國海軍從此會更多參與國際事務,履行大國義務和擔當。表明了中國海軍的實力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海軍的規模有了前所未有的擴大,中國海軍的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與此同時,解放軍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投入使用對于吉布提當地經濟也有很大促進作用。這位專家表示,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以后,保障基地修建的港口碼頭可以成為“一帶一路”政策在非洲的重要一環,通過這個港口可以為非洲經濟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物質支持和人道主義援助。同時保障基地的官兵會力所能及地為當地的非洲人民脫貧解困做出自己的貢獻。因此保障基地的投入使用必然會給當地落后的經濟帶來很大的幫助和改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