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玉树这场国际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017-08-02
来源:新华网

  8月1日,由青海省文物管理局、玉树州文化体育局、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办,玉树州博物馆承办,青海省图书馆协办的玉树岩画国际论坛在青海省图书馆开幕。青海省文物管理局局长牛军,玉树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梅等出席了开幕式。玉树州文化体育局局长王东梅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牛军向来宾简要介绍了青海省文物现状及青海省为保护省内文物所做的努力。

玉树州宣传部部长江海梅

  江海梅在开幕式上发言,她说,自玉树灾后重建以来,玉树文化体育局、玉树文物管理局、玉树博物馆、玉树文化馆、格萨尔文化中心、玉树文联等单位各司其职,兢兢业业,使得玉树文化事业顺利得以发展和推进。

  玉树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立足区域实际,进一步探索玉树岩画文化意义,推动玉树岩画保护、利用和研究工作,提升玉树岩画的影响力。

  江海梅表示将借着此次学术论坛发挥学术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高端智库作用,以保护、宣传、研究玉树岩画为宗旨,深入挖掘玉树岩画文化资源,加强岩画保护研究领域地区间的协作和学术交流,展示岩画研究方面最新成果,学习岩画研究理念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参加本次岩画论坛的嘉宾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岩画研究联合会第一届主席艾玛努埃尔·阿纳蒂,以及现任主席本杰明、沙特阿拉伯岩画专家马吉德·汗、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永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等多名国内外教授专家。

  随后,与会专家和嘉宾参观岩画展。

  玉树州是青南地区的文化大州,拥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留存着丰富的古代人类活动遗迹和遗址,其中古代岩画是玉树史前文明的一个重要遗迹。玉树岩画与藏族古代部族及周边历史文化遗存都有密切的联系,涉及考古学、社会学、美术学、语言学、人类学和生态环境学等多种学科,其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玉树岩画反映了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的生活形态、农事意识、民俗信仰、宗教礼仪,为在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艺术史等领域对古越族先民进行深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我国青藏地区的岩画题材、表现技法、发展情况等,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自2013年至2016年,玉树州博物馆沿通天河流域进行了先后13次的岩画调查工作,在通天河境内的勒池、昂拉、章玛、章囊、智隆、娘扎巴玛、塔琼、扎囊依、格玛、邓额隆巴、谐青、宗青、曲孜隆巴、尼希查加、统吉、赛康、木秀、云塔、布朗、麦松、觉色等地发现了21个岩画群,30余处岩画点、410余组岩画,1700余个单位图像。

  玉树岩画国际论坛的举办对提高玉树岩画研究水平、加强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增添玉树旅游文化元素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