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前7月中國22城市“賣地”收入翻番

2017-08-02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 (記者 龐無忌)受到三、四線房地產市場持續高溫、熱點城市加大土地供應等因素影響,中國主要城市土地市場持續活躍,多地賣地收入同比大漲。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8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前7月,中國賣地最多的50個城市合計土地出讓收入達到了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16年同期相比上漲44.5%。50個城市平均地價上漲33%,地價上漲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線城市。

  從數據來看,一、二線城市土地成交金額依然較高。今年前7月,北京、南京、杭州、武漢、重慶、蘇州、鄭州、合肥、廣州、天津、上海、佛山等12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500億元。

  中國指數研究院同日發布的報告也顯示,上周一、二線重點城市為土地出讓金的榜單主力,北京、福州土地成交出讓金額均超過百億元。一線城市中,京滬廣一周賣地收入就達到277.5億元。

  從增長速度來看,賣地收入增長較快的城市大多集中在三、四線城市。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顯示,1月至7月份,50個城市中,賣地收入同比漲幅大的城市為菏澤、漳州、無錫、湖州、滁州、嘉興、滄州等。其中,菏澤、漳州、無錫三個城市土地出讓金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超過4倍。此外,包括金華、廣州、台州、北京等22個城市賣地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翻番。

  一線城市如北京、廣州等土地出讓收入大漲與地方政府主動加大土地供應有關。以北京為例,上周,北京大興、昌平、平穀區共6宗宅地成功出讓,總計“攬金”150.9億元。8月1日一天,北京就成交三宗宅地。據亞豪機構統計,今年以來北京住宅地塊已成交37宗,並且目前仍有7宗處於掛牌出讓當中,其中包括自住房,可售商品住宅、租賃型商品住宅等多種類型。

  雖然土地成交和供應加大,但在嚴厲調控之下,熱點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明顯下降。天津等城市近期出台政策,在土地競買時,報價達到最高限價時,競報“自持面積”,帶動土地成交溢價率下行。今年以來,武漢、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慶、上海、蘇州等城市的土地溢價率相比2016年同期有明顯降低,如武漢土地成交溢價率僅3.44%,北京不到30%。(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