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蘋果Q3盈增12%超預期 庫克:香港市場累大中華區業績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蘋果公司當地時間周二公布截至6月底的第三季財報。雖是傳統淡季,但受iPad及Mac銷售帶動,蘋果當季營收仍同比增7.2%,達到454.1億美元。當季盈利增11.8%,至87.2億美元,為連續兩季錄得增長。每股盈利1.67美元,亦高於市場預期的1.57美元。業績公布後,蘋果股價於延長交易時段急升6.3%至159.5美元,創紀錄新高。昨日開盤後股價繼續攀升,高開逾6%,迫近160美元大關,再創紀錄新高。

  iPad及Mac銷售給力

  適逢今年為iPhone推出十周年,市場均預期蘋果會藉此推出規格更高、技術有突破性發展的新iPhone,令消費者押後購買意欲,使iPhone當季出貨量僅略升1.6%至4103萬部,略低於市場預期的4110萬部。而當季iPhone平均售價為606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628美元。

  最令市場驚喜的是iPad銷售,受教育及商業需求帶動,iPad當季出貨量按年增15%至1142萬部,Mac銷售增6.7%。

  蘋果CEO庫克在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上表示,隨蘋果將於今秋正式推出下代移動裝置系統iOS 11,為iPhone及iPad帶來更多功能,包括提升檔案儲存效率等,料可進一步提升iPhone及iPad的銷售表現。

  Q4營收上看4056億

  不過,當季蘋果大中華區營收卻同比下降9.5%至80億美元,環比更下降25%。庫克表示,單計內地,銷售基本按年持平、台灣更升20%,但受貨幣走強及旅客消費下降等衝擊,香港銷售卻下跌。

  蘋果預計第四季營收將達490億至520億美元(約3822億至4056億港元),市場預期則為491.2億美元;毛利率則預計介乎37.5%至38%,市場預期為38.2%。

  回應在華下架VPN:守法

  庫克當天還回應了蘋果應用商店中國區將VPN應用下架一事,稱早在2015年,中國就已收緊圍繞VPN的政策,要求相關運營者須取得政府所授予的牌照,「今年中國更增強了這一政策的執行力度」。庫克說,由於許多VPN應用並不滿足監管者的規定,所以蘋果被要求下架這些應用。

  庫克強調:「我們寧願不去移除這些應用,但就像是我們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所做的那樣,我們在遵守當地法律的情況下在當地開展生意。」

  庫克亦透露了蘋果在自動駕駛技術上的情況,並將自動駕駛系統稱作「所有AI項目之母」。CNBC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蘋果已從Hertz公司租賃了6輛車,用於測試自動駕駛軟件。

  現金儲備破2萬億 可吞沃爾瑪

  【香港商報訊】與上季的2568億美元相比,蘋果第三季度的現金儲備再度膨脹,達到創紀錄的2615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同比增13%。通以往操作方式一樣,為規避美國的相關政策法規,蘋果將2615億美元現金儲備中的94%分散在全球各地,只有6%存放在美國本土。

  按當前市值計算,蘋果的現金儲備可同時買下市值525億美元的特斯拉和市值1420億美元的波音;收購市值2090.34億美元的甲骨文;亦或是市值2421.21億美元的沃爾瑪。

  研發投資連增9個月

  蘋果CEO庫克表示,蘋果業務遍布全球,在迪拜開設的一家新零售店成為蘋果新零售戰略的核心;第三季iPad在其主要市場如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就中國等的銷售呈兩位數增長。

  但蘋果也面臨涉及利潤遣返的高額稅務罰款。庫克本人是稅改的堅定支持者,尤其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一次性匯回稅的政策。該政策將使蘋果能夠投入資金收購其他公司或將利益返還給股東。

  除了對滴滴和Beats備受矚目的投資,蘋果少有驚人之舉,其投入多在研究與發展領域。蘋果第三季在研發領域的投資由去年同期的25.6億美元增至29.4億美元,為連續9個月增長。蘋果投資者、戈伯川崎財富和投資管理公司CEO戈伯對蘋果的明智交易喜聞樂見。他說:「收購Beats對蘋果有益無害。」「我認為蘋果應當廣泛涉獵其他業務,進行多樣化發展。」

  業務線全面開花助推股價大漲

  在蘋果公布第三季財報之前,另兩家手機巨頭三星和華為的第二季財報已先期出爐。儘管盈利不如三星,銷量也比不上華為,但蘋果股價為何盤後仍出現大漲並創下歷史新高?分析人士認為,蘋果股價的表現主要取決於盈利狀況,而該公司業務線的全面開花和全球市場布局都相當給力。

  所有產品銷售均上漲

  三星第二季在盈利上的逆襲緣於晶片和面板業務的業績大增,而在高端市場上的突破也讓華為二季財報增色不少。但對蘋果來說,業務線的全面開花也許是其第三季維持增長的關鍵因素之一。

  具體來看,蘋果第三季iPhone共出貨4103萬部,帶來營收248億美元,佔蘋果當季營收的54.6%。雖然依然佔比過半,但iPhone以外業務的盈利能力在不斷提升。除iPad和Mac分別帶來營收49.7億美元和56億美元,其他硬件產品的營收總額為27億美元,同比增22.7%。蘋果首席財務官奧本海默表示:「在這一季度中,我們所有產品品類的銷售都在上漲,這些助推蘋果獲得17%的淨利同比增幅。」

  服務營收可上財富百強

  事實上,過去幾年,蘋果有意加大在其他產品線上的投入並加快新品推出速度。以iPad產品線為例,蘋果正轉向學校和企業市場。而上個月公布的全新10.5英寸iPad Pro,以及價格更便宜的9.7英寸iPad,也讓iPad家族有了更強盈利能力。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蘋果另一重要產品線Mac身上,這歸功於Mac產品線的全線更新,既吸引了老用戶的更新換代,也吸引了大批新用戶。

  除硬件產品線外,蘋果的服務業務也成為此次業績中的亮點之一。財報顯示,受蘋果音樂和iCloud強勁增長推動,服務業務營收為72.7億美元,同比增21.7%,創下歷史最高單季收入紀錄。對於這項業務,CEO庫克大讚道,單獨服務收入規模已可位列財富100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