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多省份不動產登記系統接入國家平台 小產權房仍遭禁

2017-08-0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在距離年底大限越來越近的形勢下,已有地方提前將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接入國家信息管理基礎平台,這將為宏觀調控和其他社會治理提供數據支撐。

  據第一財經記者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至少有十餘個省區市已經將當地不動產登記信息接入全國信息管理平台。這比國土資源部設定的年底大限提前了半年左右。

  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自2014年開始啟動,國土部曾制定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的四年規劃,要在2017年可實現信息共享,依法公開查詢。

  國土部部長薑大明此前表示,2017年要鞏固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成果,力爭年底前所有市縣全部接入國家級信息平台,全面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台“四統一”。

  國家級信息平台接入全覆蓋,是建成統一的信息平台的重要標志。各地不動產信息納入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後,才能確保國家、省、市、縣四級登記信息的實時共享,為國家宏觀調控、制定科學決策提供准確數據支撐。

  去年年底,江蘇省97個縣(市、區)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全部接入國土部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接入覆蓋率達100%,在全國省(區)中率先實現全覆蓋接入。

  公開信息顯示,目前雲南、新疆(不含兵團)、西藏、廣東已全部接入國家級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河北、浙江、廣西等地也實現不動產登記信息接入范圍全覆蓋。

  第一財經記者獲悉,國土部此前已派出若幹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接入及數據整合調研組,實地了解各地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建設與應用、數據整合彙交、接入國家信息平台工作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收集典型經驗做法及相關建議,確保年底前所有市縣接入國家級信息平台,80%市縣完成存量數據整合彙交工作。

  2014年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開始啟動後,外界曾一度猜想小產權房是否會借此機會“轉正”。但國土部不動產登記局負責人曾強調,不動產登記是依法保護不動產所有人權利的法律行動,不可能登記任何不合法的東西。現行法律法規明確,世界普遍實施土地用途管制,“小產權房”不可能予以登記。

  此後,各地在制定出台不動產登記相關規定時,均要求不得為“小產權房”辦理不動產登記。

  相對於國有土地上的商品房而言,建設在集體土地上的“小產權房”沒有國家認可的房產證,其上市交易很難受到法律保護。2007年6月,原建設部發出風險提示,非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購買小產權房,將無法辦理房屋產權登記,合法權益難以得到保護。當年12月,國務院發出通知,禁止城鎮居民去農村買房。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