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公開市場今日淨回籠200億 連續第二天淨回籠

2017-08-04
来源:新浪財經

  

  8月4日消息,中國央行公開市場將進行9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300億元14天逆回購操作。央行公開市場今日將有1400億逆回購到期。

  【相關閱讀】

  央行三周內首度淨回籠 關注超萬億逆回購到期

  在連續三日零投放零回籠後,央行8月3日在公開市場上淨回籠200億元。根據第一財經記者整理,公開市場資金到期主要集中在前半個月,逆回購到期總量達13800億元,另有2875億元MLF(中期借貸便利)將於15日到期。

  天風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認為,8月資金面不僅需要關注大量逆回購到期,還需要關注29日特別國債到期的續作與否及續作方式。

  資金面整體平穩

  央行8月3日進行了6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200億元。

  公開市場轉為淨回籠,而貨幣市場則略顯寬松。

  交易員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昨日流動性整體很充足,業務群裏主動融出資金的明顯比前幾天多了不少,尤其是7天以上的資金供給最多。上交所回購利率GC001(3.195, 0.00, 0.00%)(3.195, 0.00, 0.00%)報3.195%,較上日收盤價大幅回落64個基點;Shibor(上海銀行(18.930, -0.13, -0.68%)(19.060, 0.00, 0.00%)間同業拆借利率)隔夜報2.8070%,下跌2.50個基點。

  孫彬彬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3日公開市場操作為三周內首度淨回籠,但銀行間和交易所資金利率整體回落,說明了資金投放和回籠其實取決於資金面頭寸的變動,轉為淨回籠不代表央行態度的轉變。總體上公開市場操作加權利率低位平穩。

  一位農商行金融市場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央行今年以來在公開市場的公告對市場流動性預期起到了很好的引導作用。雖然只有短短幾行字,但這些公告對他們日常交易有著很強的參考價值,可以根據央行傳遞的這個“小紙條”進行一定的策略調整。

  超萬億逆回購、6000億特別國債將到期

  盡管8月份繳稅對流動性的幹擾小了些,但公開市場的到期量仍很龐大。根據第一財經記者整理,公開市場到期主要集中在前半個月,逆回購到期總量達13800億,最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一(8月7日)單日到期量高達3100億元,另有2875億元MLF將於15日到期。

  前述交易員表示,7月初貨幣市場“泛濫”式的寬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綜合今年全年來看,在央行的“削峰填穀”操作下,資金緊平衡才是常態。上交所回購利率昨日雖然大幅回落,預計下星期還是會回到4%以上。

  孫彬彬稱,就月內資金面而言,沖擊因素分布貫穿始終:不僅需要關注8月第一周的大量逆回購到期及15日MLF到期的續作情況,還需要關注29日特別國債到期續作與否及續作方式。

  孫彬彬分析稱,8月是季度中月,繳准繳稅等清算事項沖擊較少,但今年8月份的一個獨特事件是——特別國債的到期:29日,將有6000億元特別國債到期,其續作與否對資金占用將有顯著不同的影響。

  據了解,“07特別國債”共8期,分為總計1.35萬億元定向發行部分與2000億元公開發行部分。將於8月底到期的是6000億元定向發行,此外年內還有約900億元公開發行部分到期。

  對於如此大的規模,采用公開發行方式的可能性較小,從市場承受能力的角度來看,也將以定向發行為主。但不排除一小部分進行公開市場發行,以作為定價基准,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定向續發對市場幾乎無影響,影響主要體現在公開發行部分。

  另據天風證券測算,商業銀行資金季節性變動主要包含財政存款變動和現金漏出效應,7月份呈現出明顯的資金缺口,約7450億元;而均值測算的8月資金缺口約為800億元。

  展望後市,前述交易員對記者分析,央行昨日小幅淨回籠只是一個開始,下周公開市場應該還是會保持淨回籠,但大部分到期的逆回購央行還是進行對沖,預計十九大之前,資金面都會保持整體平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