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融創10天內融資百億元 房企美元債迎發行高峰

2017-08-04
来源:證券日報

   繼7月25日配股融資5億美元後,8月3日融創中國再度公告稱,已成功發行10億美元高級債券,所得款項淨額擬用於償還、替換其現有的高成本負債。

  這意味著,僅10天時間,融創中國便完成了15億美元(約10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配股所得5億美元可增加融創的淨資產,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負債率;至於借新換舊的10億美元債券,則可優化融創的債務結構,並提升現金流安全。

  穆迪評級分析師Franco Leung也分析稱,本次發債不會顯著提高融創中國的杠杆率水平。同時,其預計融創的杠杆率水平將會伴隨未來12-18月收入的增長而得到改善。

  對於後續是否仍有融資安排,有接近融創中國的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這要看成本合不合適,以及公司是否需要,其實本次發行債券也是公司早就計劃好的,與並購萬達文旅關系不大”。

  融創暫緩拿地

  據消息人士透露,在融創的資金計劃裏,今年下半年發展資金的預算本來就有好幾百億元,最近只是把其中部分發展資金集中用於收購萬達文旅項目這一優質的資產包。為此,融創近期也作出調整,暫停其他項目的獲取。此次對萬達的收購款,只是融創下半年整體發展資金預算的一部分,不會對融創的現金流造成什么壓力。

  與之相對應的是,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近日在微博上也表示:“我們堅信房地產業穩定健康發展,堅定看好中國經濟的未來。近期我們會停緩發展,加速去化,降低負債率,確保健康安全。我們堅信,企業層面的去庫存、去杠杆和金融業的穩定發展,經濟將迎來理性繁榮。”

  實際上,在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的背景下,房企的規模效應愈發凸顯,融創若想沖擊第一梯隊,最簡單有效的方面便是增加杠杆,而目前融創的土儲已可以讓其完成自己在規模上的目標,而規模增大後帶來的巨額現金回款,也可以幫助公司迅速降低負債。穆迪便預測,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內,融創中國的收入將實現超過60%的增長。

  花旗方面也稱,融創的可售貨源已將近1.9萬億元,可支持其未來3年到5年的高速增長,預期2018年及2019年的合約銷售額可增至3500億元及4300億元。

  而根據惠譽方面分析報告顯示,融創與萬達的收購交易可為融創增加了超過80%的土地儲備(超過4600萬平方米)。此外,由於萬達項目均位於省會城市和核心二線城市,融創的土儲結構會因此得到進一步優化,未來5年內這些項目也會帶給融創穩定增長的租金收入。

  “融創目前的土地儲備足夠支撐其未來3年—5年的開發,房企在達到一定規模後,都在開始要效益,放緩拿地優化債務和資本結構是必須要做的,融創現在就是這個節奏。”有行業分析師稱。

  此外,惠譽還分析指出,雖然在2017年的系列並購交易之後,融創中國的短期杠杆率提升,但長期來看,融創所收購項目均位於全國一、二線城市,為公司補充了大量優質土地儲備,且利潤率較高,隨著這些項目利潤的逐步釋放,融創的杠杆率長期會保持下降的趨勢。並且,在下半年萬達項目開始貢獻銷售業績後,融創的流動性狀況也將進一步改善。

  房企美元債迎發行高峰

  本次融創發行的10億美元高級債券,包括6.875%票息的3年期4億美元債券和7.95%票息的5年期6億美元債券。

  而包括恒大、碧桂園、佳兆業、綠城中國、中國金茂在內的多家房企,都在抓緊2017年美元債的發行窗口期進行融資,通過借中長期的美元債,償還當前的短期債務,調整債務結構,優化債務期限和借貸成本。

  數據顯示,現有存續期內的海外債規模前三名的公司為恒大、中海外和碧桂園,分別為約113億美元,55億美元及48億美元,而此前融創的存量境外高息債券僅為4億美元,遠遠低於其他房企。“本次發行後,融創的海外債券存量也處於主流房企中較低水平,公司未來還有非常大的空間利用海外債券市場。”上述分析師指出。

  實際上,從2017年初至7月25日,中國內地房企在境外總計發行60只債券,發行總額約292億美元,創下了房企美元債融資規模紀錄。

  對於近期龍頭房企抓緊發行美元債的原因,民生證券的研究報告分析稱,跨境資本格局的演變更多取決於政策預期。美元發債增多的首要原因,來自於政策層面的推動——2017年,“資本管制+加大吸引外資+鼓勵境內機構海外資本回流”的組合拳使出,通過簡化海外發債程序,政策層面鼓勵外彙流入。

  同時,也有業內專家補充道,從發行趨勢來看,當前美國十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依舊處於2014年以來的低點,對於發債企業來說,當前處於較好的發行窗口期。考慮到境外發行美元債具有發行條件便利、發行限制較低等優勢,美元債正在逐步成為國內企業融資的重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從第二季度開始收緊房地產企業海外債發放批文。由於一年期內美元債不需要發改委審批,因此,第二季度起,房企發行的一年期內美元債出現放量。

  數據顯示,在國家發改委收緊房企海外債發放批文的條件下,當前能夠發放一年期以上美元債券的房企,都是行業龍頭,如恒大、碧桂園、泛海控股等,而融創近年來較好的業績表現也讓其獲得美元債審批。

  據悉,隨著今年以來人民幣彙率趨於穩定,以及境外債券窗口的打開,業內普遍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上市房企將掀起新一輪美元債的發行高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