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明星北上投资成趋势 炒楼最和味 饮食难经营

2017-08-05
来源:香港商报

明星都爱投资物业。

  香港艺人北上拍剧接活动赚得盆满钵满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但艺人除了演艺活动以外,还手握不少副业。事实上,明星的职业看似风光,但是娱乐圈更新换代也快,艺人演艺事业起落大,只有把赚到的钱运作起来投资副业,才能确保不会坐吃山空。

  近年来内地经济繁荣,商机无限,内地自然也成为香港艺人投资的大本营。虽然明星投资的产业五花八门,但说到底,都是在运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圈内影响力做生意。香港商报记者 潘晶

  餐饮业最受青睐

  明星副业中,要数餐厅最受青睐。内地明星喜欢开火锅店,香港明星喜欢开西餐厅和寿司店,风格不一。餐饮业为什麽会成为明星投资副业的首选?记者了解到,明星平时工作忙碌,其实并没有太多时间打理生意,所以倾向於选择风险低、门槛低的行业,而餐饮业正好有这些特点。

  近些年来随着内地经济发展,餐饮行业也愈发繁荣,市民消费也趋於多样化。位於上海新天地酒吧区的「东魅」也相当有名,在上海滩几乎无人不识,其後台老板就有成龙、曾志伟、谭咏麟、邝美云、锺丽缇等等,可谓星光熠熠。这样的阵容,让酒吧一开业就获得不同寻常的关注度,连广告费都省了不少。

  这些大牌明星在娱乐圈强大的人脉,经常带上圈内好友光顾,自然也让「东魅」成为明星们出现率极高的地方。不少粉丝也闻风而来,自然不愁客流量。据悉,光是东方魅力集团就已斥资2300万元於「东魅」上海旗舰店,而「东魅」的人均消费在200至400元之间,属於高档酒吧。

  除了自己亲力亲为做老板,不少明星投资餐饮都是以合夥形式,只出钱和名气,不出力,由专业人士负责打理,鉴於大多数艺人行程繁忙,这也不失为一条赚钱的好道路。

  服装品牌成另一选择

  明星艺人永远走在时尚的最前端。他们的衣着打扮一直都是众多粉丝跟风模仿的对象。因此对时装颇有心得的明星就会选择开服装店作为副业。

陈冠希2003年创立的潮牌Clot,2009年进军内地。

  说到明星服装,最有名的就要算陈冠希2003年创立的潮牌Clot,陈冠希红极一时的当年,已是潮流界的领军人物,如今Clot已成为内地潮牌,并在世界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Clot早在2009年就进军内地,於上海静安区开设分店。据说Clot的年收入早已达到2000万以上。即使退出娱乐圈後,陈冠希的名气仍然不减,很大程度上为他的潮牌带来生意额。事实上,不少明星都在退出娱乐圈後创立自己的品牌,而明星身份本身就是个最好的生招牌。陈冠希就是退出娱乐圈以後善用资源,靠副业谋生的最好例子。

  炒楼获利水涨船高

王菲

  众所周知,娱乐圈艺人最爱炒楼,一有钱就买楼,许多当红艺人手上至少有十几套房产,有先见之明的香港艺人更是从香港炒到内地。而不少艺人更是对豪宅情有独锺,出手亦相当果断。例如早在1995年,王菲和其好朋友那英双双购买了当时北京开发最早的豪华别墅嘉林花园。20年来,北京的房价早已翻了十几倍,而嘉林花园的二手别墅最近单价每平方超过10万元(人民币,下同),一栋别墅售价至少3000万至4000万元。当然,王菲的别墅不止这一间,热衷於投资别墅的她更被戏称「别墅王后」,仅靠炒楼身家已经过亿。

  又如着名影星李连杰,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楼市一片寂静之时,就在上海浦东买了一块地。当时浦东仍未开发,那块地还是一片芦苇。後来他将这块地用来建别墅,现时价值至少两亿元,堪称楼王。

吴绮莉

  天王巨星炒楼动辄过亿元,普通一点的也分分钟过千万元。近年回流香港发展的吴绮莉去年於上海出售了一套物业,成功套现约1500万元。据说这物业是她在2003年前以800多万元购入的,如今价格已经翻倍。可见过去十几年内地楼市腾飞,有眼光有资本的艺人乘着这趟「东风」,身家真是节节上升。

  明星投资:靠名气不如靠专业

  明星做副业看似光鲜,但并不意味一定成功,投资副业最终血本无归关门大吉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比如赵薇就曾在2009年於北京三里屯开了一间占地1000平方米的「乐福餐厅」。

  专业团队很重要

  据悉这餐厅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虽然赵薇为了餐厅的宣传花了不少心思,常常带圈内好友去吃饭,也曾经吸引了不少粉丝光顾。但最後该餐厅却惨淡收场,不到一年就关门大吉。可见,明星光环只能带来一时的名气,想要获得长久的成功,还必须靠公司本身的经营。

  在开餐馆之前,赵薇还开过一间酒吧,最终却因为员工培训和管理问题失败收场;曾志伟在2008年的时候也在成都投资过一间明星茶餐厅,倒闭的原因据称是股东内讧;刘嘉玲在上海投资的酒吧MUSE,装修豪华,火爆一时,最终却因为选址不佳,加上制造噪音被附近居民投诉而歇业。

  其实,因有媒体的造势以及粉丝效应,明星开店在初始时一般都会火爆,但仅靠名气,很难在生意上长久维持。毕竟做生意也是一门学问。明星开店,失败原因往往都是专业度不够。从牌照的申请,到店舖选址、员工培训、运营管理,每一步都大有学问。除非像陈冠希一样亲自参与管理和经营,如果纯粹作为副业,特别是重大投资,则应该找专业的团队和顾问,不能凭一时冲动,更不能妄想仅靠名气支撑。潘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