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华为腾讯争夺用户数据 是垄断还是界定不清?

2017-08-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施美 实习生杨天祺报道:中国两大巨头华为和腾讯正为用户数据使用一事发生争执。目前,腾讯已向监管部门投诉华为,而华为则认为产品通过侦测,不存在争议。受访专家表示,双方起争执的焦点集中在用户数据,而巨头们对用户数据如此在意,是因为现在已从信息技术时代到用户数据时代。但在这一新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尚未出台,概念界定还处於模糊地带,因此企业之间争端不断。

  争执双方各执一词

  据悉,此次两家巨头争执的起因是是华为旗下的荣耀Magic手机。华为基於Android系统,为这款手机重新开发了Magic Live系统,使其具有了人工智能的特性。具体来说,就是这款手机可以根据用户的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同时在进行其他操作时也能获得相关服务信息等。

  对此,消息人士透露,腾讯认为华为不仅在获取腾讯的数据,还侵犯了微信用户的隐私,并要求有关部门出面解决此事。而华为则表示,其并没有侵犯用户的隐私权,所有的数据都是在用户在设定以後获得。华为认为,所有的数据归属权都在用户,而非腾讯或者荣耀Magic,荣耀Magic是在经过用户授权之後才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

  据悉,这并不是华为和腾讯第一次因为用户数据发生纠纷。据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介绍,华为一直坚持指纹识别数据只能存储在手机上,而微信希望手机商向微信上传指纹识别数据,双方分歧已久,这导致华为很多款手机一直无法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用户数据产生交集

  互联网独立资深评论人士洪波认为,华为、腾讯双方起争执也很正常,因为双方会对同样的用户数据进行操作并产生一些交集。具体来说,微信会使用微信的用户数据,华为也在华为的手机上使用微信的用户数据,这就容易起争执。但目前来看,此事很难判断是谁对谁错,因为目前用户数据这块的使用权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界定,企业征得用户同意即可处理数据,即便模糊做法也无法去判断是否违规。

  为何两家对用户数据如此重视?洪波认为,之所以对用户数据如此重视,是因为现在已经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即过去是信息技术时代而现在是数据技术时代。而所谓数据技术,是以数据为核心的技术,基於数据去处理数据的技术,所以企业都比较在乎能够获得是没有的数据。

  数据归属难以界定

  目前,双方的争论还没有结果,但有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工信部希望腾讯与华为自行磋商解决。目前工信部也还没有对此做出正面回应。洪波认为,腾讯希望政府介入给一个清晰的说法,但目前来看,政府也不能马上拿出清晰的说法,因为用户数据还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地带。企业还是需要坐下来协商或者是通过不断的博弈来解决问题。他认为,腾讯和华为谈不拢,这对双方都是没有好处的。如果华为的用户使用微信不方便,很多用户就不会选择使用华为。但华为在国内有几千万至上亿的用户,如果华为的众多用户使用微信不方便,这也会对腾讯微信的发展也不利。

  另有观点认为,用户隐私的范围界限权利是业界的热门话题,但现在数据都被互联网巨头们牢牢地抓在手里。王艳辉表示,两大巨头争夺数据,体现了大型互联网公司对数据的垄断。而这一垄断行为最终将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洪波却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数据的垄断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清晰地界定,数据的归宿也没有确定。至於企业垄断数据会不会妨碍创新发展,这也是不一定的。因为垄断的目的是需要数据产生价值,是让数据拿来用。但是数据怎麽用,目前还有很多需要探讨的地方。

  数据说话】

  华为市占差苹果不足1%

  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日前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华为出货量为3850万部,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9.3%增长至11.3%,再次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第一阵营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与苹果iPhone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根据IDC统计显示,华为2017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与排名第二位的苹果仅相差250万部、市场份额差距不到1%。IDC认为,由於在大中华区和很多发达欧洲市场保持着强劲的销售态势,华为再次夺得了第三名的位置。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了19.6%,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两个百分点,这得益於华为P10、Mate 9、荣耀系列等中高端机型的持续热销。

  微信活跃用户超9亿

  而腾讯则发布了《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报告数据则显示,微信+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9亿;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账户和日均支付笔数超过6亿;公众号数量超过2000万;典型用户日均发送消息次数超过70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