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醫院業務投資 康健搞出彩虹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官方嚴辦落實藥品加成問題,並同時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醫院運行成本等方式,作為經營補償,對內地醫療行業生態產生了重大影響。常用藥物價格被大幅向下調整,這點對一向賺取高利潤的藥商打擊尤甚,但連串改革,卻刺激了經營醫院業務者變得充滿信心,因為有明確法規制度的建立,業務發展就有保障;對投資人而言就是信心的基礎。

  康健國際(3886)的股東背景是相當強勢的國壽,企業脈絡豐富,對康健進入內地醫療市場,有一定的幫助。康健於2015年成功收購南陽南石醫院,收購時估值為6.5億元人民幣,在扣除現金值後,伸算PE值約為6.7倍。南陽南石醫院是被國家評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在全國數以千計的非公立醫院競爭力排名中,南陽南石醫院全國排名已升到第31位,是前列位置。於2013年至2016年期間,營業收入年增長率為14.9%;除稅前利潤為13.1%。近日南石醫院正式動工擴建23層高新大樓,樓面總面積超過84000平方米。項目前期投資成功,我們有理由憧憬南石醫院,將成為未來集團在全國複製投資的樣板,配合康健的全國深入發展。成名的醫院業務是長期,穩定收入的來源,對集團十分有利。

  以藥養醫成絕響

  回看內地醫療改革初期,目的是建立新醫療保險制度,緩解計劃經濟時代的公費醫療和勞保支出的壓力,當時目的為「減輕政府和企業負擔」。最初的改革眼於「以藥養醫」的政策,藉此令醫院能達到自負盈虧,這就是等同鼓勵醫院賣藥賺錢;結果當然是百病叢生,加上管理腐敗不力,內地醫療系統就此生病了20餘年。長久以來醫院高價賣藥,令藥廠、醫院和醫生都大賺病人的錢,結果當然是可以減少政府相關支出,因為病人高價為政府買了單,但最終沒有提升醫療質量。近年的醫療改革,就是針對這個問題;政策是要令藥不再是醫院賺錢的來源,服務質量才是賺錢的理由,新經濟市場下的醫療業務經營者,賺錢是靠服務和醫療技術設備,不能靠坑病人的藥費,達到市場化的最大意義。對香港醫療企業進入內地發展,有積極鼓勵作用。

  美建證券有限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