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商品價格回升有利後市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市場部分人士對美聯儲年尾即將開始縮表感到憂慮,並警告縮表或會造成環球資產價格大幅回調,但筆者認為相關評論過分憂慮。美國的三次QE政策,令聯儲局一共買了約4.5萬億美元的資產。終於令美股和美國經濟見底回升,批評者擔憂美聯儲縮表,令市場資金被抽走,美國經濟或會受到拖累。

  然而,假設過去九年,這4.5萬億美元資產能夠每年平均賺得3%回報,累計盈利便已達到1.35萬億美元了,而且聯儲局領導層亦表示,這次縮表的進程會十分緩慢,相信市場會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和消化,相信這次縮表後的負債比率仍一定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為高,相信最後縮減規模亦會比4.5萬億少,這也能夠解釋到為什麼聯儲局宣布於近期會縮表後,環球股市仍持續上升的原因,由於大市近期升勢過急,不排除偶有回吐,投資者不妨趁股市回調,再吸納部分業績良好的藍籌股和大型股。

  建材股大漲小回

  早前大市升勢主要是集中在科技和金融板塊,由於相關股份已經累積到一定的升幅,近期有一定的獲利盤湧現,然而市場資金氾濫,比較落後的資源原材料板塊或有追捧,主要是因為上年中央政府加速原材料的行業整合,去庫存、去產能、而且近期的基建施工量穩步上升,亦是令原材料的價格穩步回升。投資者不妨於相關板塊中尋寶,其中鞍鋼股份(347)便是其中之一,集團是內地大型鋼材生產企業,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熱軋產品、冷軋產品、中厚板及其他鋼鐵產品。

  集團於2017第一季的業績扭虧為盈,純利為10.7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虧損 6.2億元人民幣,營業額上升71.8%至193.7億元人民幣,毛利率增加5.1%至 11.6%.。除了鋼鐵股外,受惠於近期內地房地產氣氛持續熾熱,水泥價格亦水漲船高,行業龍頭之一的海螺水泥(914)也是另一隻可留意之股份。集團於2016年的純利為 85.7億元人民幣,營業額按年上升9.7%至559.3億元人民幣,毛利率亦增加 4.5個百分點至31.4%。而且集團近期再發出盈喜,預計上半年多賺1.1倍,在基本因素改善的前提下,相信相關股份於中線仍會持續造好,投資者不妨考慮趁低買入。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榮譽會長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 林家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