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從尼馬到景林恏的價值概念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在足球世界,每年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球員轉會消息。上年最矚目的是英超球會曼聯,以破世界轉會費紀錄的8900萬英鎊,羅致法國球星保羅普巴(PaulPogba)回巢。

  而事隔一年,上周便出現更驚人的球員轉會事件個案。說的是巴西球星尼馬(Neymar),以破世界紀錄的兩億英鎊轉會費,從西甲巴塞隆拿轉會法甲巴黎聖日耳門。據悉,尼馬簽約五年,其薪酬、轉會費、加上一筆4500萬英鎊的簽字費合計,巴黎聖日耳門總共要支付四億英鎊,即約41億港元。

  超級球星提升球會品牌

  在現今很商業化的世界,一名球員的價值,不能只計算其年紀、技術、與整體球隊的搭配,還要包括其本身的商業價值。事實一名球員可以為球會帶來的價值,可以是天文數字。例如球衣銷售便是其中之一,上年度曼聯的球衣銷售總數便達297.7萬件。當然,不是所有球衣銷售的收入都納入球會的帳中,但豪門得到了超級巨星,品牌力量進一步提升,便能通過贊助合同得到巨額回報。

  不過,一個球星是否真能創造41億港元,這很難說,因此一名廿多歲的足球運動員,再過數年,也必有從高峰滑落的一天,那時4億港元也太多。但球員身價與不少事物一樣,要的不是天長地久,而且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其市場價值。

  景林恏尺價一破再破

  例如,上周有報道指,將軍澳公屋景林恏有一單位在自由市場,以高達235萬元成交,平均每尺15359元,媲美港島私人屋苑造價。

  回看景林恏於今年3月亦曾出過一個公屋王,其一個高層開放式單位連地價以228萬元易手,尺價13902元成當時全港尺價最貴公屋王。但相隔四個月后,景林恏再把全港公屋尺價再推高約一成。價值這概念,复雜得來十分有趣、抽象得來又十分實際。英國格林多大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