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郭台銘:中美都會加大投資 不會厚此薄彼

2017-08-07
来源:证券时报

  美國方面稱富士康將在美投資100億美元興建工廠,可能只是開始,郭台銘考慮增加投資至300億美元。

  郭台銘對300億美元投資做了回應:投資是不是有300億美元我們不能說是確定的。中美雙方在很多領域可以進行合作,美國在無人駕駛、人工智能領域技術是超前的,今後會做一些人才的互換項目。

  針對市場的對本次投資的猜想和質疑,郭台銘則回應:“我 們是做生意的,富士康是有野心的。富士康在中國和美國都會有很大的成長,兩邊都會繼續有很大的投資, 不會說在這個市場投資了,另一個就減少。”

  證券時報記者孟慶建

  富士康近日確定在美國投資引發市場熱議。8月2日,美國方面稱富士康將在美投資100億美元興建工廠,可能只是開始,稱富士康總裁郭台銘正考慮增加在美投資量 ,把總投資量增加至300億美元。

  作為全球最大代工廠,富士康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多方 供應鏈公司。那么,富士康在美國的投資到底會有多大?主要投資哪些領域?是否會 減少在中國的投資?8月5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采訪郭台銘,他對相關問題一一作 了回複。

  將在美投資無人駕駛

  日前, 美國方面與郭台銘宣布,郭台銘未來四年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興建液晶面板(LCD)工廠()。

  8月5日下午,郭台銘在富士康深圳總部會見了美國密歇根州州長斯奈德,雙方會談了近兩個小時,斯奈德在郭台銘陪同下參觀了富士康園區。e公司記者在雙方會談結束後,采訪到了郭台銘。

  郭台銘首次對美國方面所說的300億美元投資做了回應。

  他表示:“在美國投資是不是有300億美元,我們不能說是確定的,在威斯康辛州之外,富士康也在和美國其他各州進行有關投資的談判。我 們肯定會和密歇根合作下一代汽車技術,比如車聯網和無人駕駛。富士康在密歇根的 投資接下來會很快有結果,至於金額多少還不能宣布。美國76%的汽車研發都在密歇根 ,我們認為密歇根是未來汽車的研發中心,我們希望把他們的無人駕駛技術帶過來, 把富士康精密磨具、自動化設備帶過去。”

  密歇根州州長斯奈德對e公司記者表示,十分看好富士康在制造業、科技領域的發展,密歇 根的優勢也是制造業,同時也在發展高科技領域,雙方在很多領域可以進行合作。在與郭台銘會見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領導也會見了斯奈德。

  看中美國市場和技術

  除了富士康,福耀玻璃(600660)等企業赴美 投資也引起市場關注。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市場普遍關注的是成本的增加。比如, 富士康在威斯康辛投資工廠,據說給美國員工開出的年薪達到5.4萬美元(約36萬人民 幣)。

  郭台銘對e公司記者談了他對在美投資成 本的看法:“在美國投資,土地成本不見得高,勞工成本是比較高的。事實上,高科技領域的勞工成本都是比較高的,富士康在美國的投資項目對人員要求也是要求質量 而不是數量。”

  他表示,在很多人眼中,富士康還是一家加工廠,但是富士康已經走出了純代工的范疇,富士康在高科技領域做了很多布局,比如收購了夏普,在雲計算、自動化等領域都有布局。富士康到美國投資看 上的是市場、技術、人才、環境等等,富士康偏向於投資美國中西部的一些州,那裏 是美國傳統工業制造的大本營。

  郭台銘稱,美國在無人駕駛、人工智能領域技術是超前的,今後會做一些人才的互換項目。

  中美兩地都會加大投資

  富士康是在中國市場成長壯大的企業,此次宣布對美國的大額投資,引起了市場的激烈討論和猜想,呈現出各種觀點。那么,郭台銘自己怎么看呢?

  他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我 們是做生意的,富士康是有野心的,市場和未來科技都是我們追逐的方向。我們認為 在科技領域,富士康在中國和美國都會有很大的成長,兩邊都會繼續有很大的投資, 不會說在這個市場投資了,另一個就減少。”

  針 對蘋果供應鏈是否會部分轉移到美國的問題,郭台銘表示,“我們不會就單一客戶回 答任何問題,最主要的是用好各個地方的優勢,做到加強補強。”

  目前,中國已經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機供應鏈,富士康 在美國加大投資是否會影響中國手機供應鏈業務?e公司記者也采訪了蘋果產業鏈上相 關上市公司。大族激光(002008)董秘在回答這一問題時表 示:“作為一家有競爭能力的裝備公司,無論富士康搬到哪裏,都需要我們的解決方 案支持,我們不認為這對我們的業務有什么影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