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跌跌跌!7月Top 100房企銷量下跌近40%

2017-08-07
来源:Wind资讯

   銷售數據是房企規模的體現,對外代表著面子,對內則意味著周轉去化的能力。近日,房企逐漸公布7月銷售業績,除少量房企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外,多家房企遭遇銷售的滑鐵盧。

  穆迪分析師黃哲指出,嚴格的調控措施將影響下半年住宅銷量,並導致銷售增速放緩,預計未來6~12個月中國房地產業的運營環境仍將面臨挑戰。這吻合是業內對下半年行情的普遍判斷。

  部分企業下滑近40%

  近期,萬科、恒大、富力、綠城、旭輝等上市房企公布7月銷售業績,盡管同比上漲幅度明顯,環比卻全部出現下跌。萬科和恒大的銷售額跌幅均超過27%。

  8月4日晚,金地公告,7月公司的銷售面積為42.8萬平方米,環比6月份的銷售面積89.8萬平方米下滑了52.3%;7月銷售金額為79億元,環比6月的銷售金額185.9億元下滑57.5%。

  融創也是自8月4日晚發布公告。據公告信息,融創7月的銷售面積是127.6萬平方米,銷售金額是220.5億元。盡管銷售金額同比去年增長144%,但是相比6月的銷售情況,依然下滑了22.7%。

  雅居樂在8月4日晚發布的營運數據也顯示,公司在7月份的銷售金額是46.6億元,銷售面積是43.1萬平方米;而公司在6月的銷售金額是79.3億元,銷售面積為66.6萬平方米。相比6月,公司7月的銷售金額和面積,分別環比下滑41.2%和35.3%。

  同日,遠洋發布7月未經審核經營數據,其銷售金額為約人民幣39.1億元,環比6月下降53.7%,比去年同期上升10%;銷售面積為約20.26萬平方米,環比下降63.68%,比去年同期上升2%。

  首創置業在8月4日宣布,7月份實現銷售面積9.5萬平方米,銷售金額為20.6億元;而公司在6月的銷售面積為23.9萬平方米,銷售金額為56億元。同比6月,首創置業在7月的銷售金額環比下滑63.2%,銷售面積環比下滑60.25%。

  萬科日前公布的銷售數據也顯示,相比6月,7月不管是銷售面積還是銷售金額都在下跌。7月,萬科的銷售面積為249.1萬平方米,但6月的銷售面積為348.4萬平方米;7月萬科的銷售金額為355.6億元,而6月為491.3億元。

跌跌跌!7月Top 100房企銷量下跌近40%

 

  據中國房地產決策咨詢系統的統計數據表明,7月房企整體銷售業績普遍下滑,TOP3的房企7月單月業績下滑幅度是20.1%、TOP4-20的房企下滑幅度是47.6%、TOP1-30的房企業績下滑幅度是42.2%、TOP31-50的房企業績下滑幅度是37.5%、TOP51-100的房企業績下滑幅度是41.1%。TOP100房企整體銷售下滑39.1%。

  下表為各梯隊房企2017年7月銷售金額環比

  

跌跌跌!7月Top 100房企銷量下跌近40%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總監嚴躍進指出,受調控政策影響,7月份房企的推盤節奏和銷售節奏都在放緩,加之傳統淡季效應的出現,銷售規模的下滑在所難免。

  今年3月以來,熱點城市出台新一輪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包括限購、限價、限貸、限售等。截至目前,超過50個城市正在承受調控重壓,幾乎覆蓋了全部熱點區域。嚴躍進認為,目前政策還處於釋放階段,其效果會逐漸顯現。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7月業績的下滑也與6月業績較高有關。為沖擊半年業績,很多房企在6月集中出貨,使得當月的銷售額創下新高。以恒大為例,其6月的銷售額達到611.2億元,比前5月的平均銷售水平上漲超過六成。

  不過,上半年的房企業績普漲後,隨著調控的持續深入,下半年的行情將不如上半年,調控對房企銷售的影響也將會加深。

  去化、走量,將成為下半年房企運營的關鍵詞。在深圳,已有房企產品開始降價,近日,一家本地房企在深圳郊區坪山推出多套特價房銷售,價格比周邊同類產品便宜數千至萬元。

  下半年房企需小心過河

  雖然已經進入下半年,對於房企來說,來自監管層面的壓力並未有絲毫放松。

  7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2016年年報,周小川行長在致辭中提及,2017年將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加強預期引導,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2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亦提到,要穩定房地產市場,堅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

  這也就意味著,對於房地產市場和房企而言,下半年來自金融方面的監管和去杆杠方面的監管將會繼續加強,部分高杆杠資金鏈緊張企業或將迎來大考。

  另一方面,近期關於租房政策則接連發布。

  7月18日,廣州出台“租售同權”文件。

  7月20日,九部委聯合出台“加快發展租賃市場的通知”,並圈定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鄭州等12個城市為住宅租賃試點。

  7月24日,上海以幾乎是“白送”(低於6000)的價格轉讓兩塊“租賃用地”給區屬國企。

  7月26日,住建部負責人透露,政府將通過立法,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規范租賃市場。

  7月27日,杭州新聞媒體披露,今年內杭州“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

  種種聲音或都預示房企,下半年或需謹慎小心,方能安全渡河。

  新模式!企業經營需“換腦”

  自2016年底,中央層面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主張綜合運用金融4、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以來,相關配套機制快速出台,其中,鼓勵租賃市場發展成為長效機制中的重要一環。

  7月21日,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以土地政策、金融政策、運營政策、企業轉型政策等舉措支持租賃市場發展,並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沈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通過實現租售同權,抑制房地產投機行為,促進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下表為各城市積極出台政策,鼓勵發展租賃市場  

跌跌跌!7月Top 100房企銷量下跌近40%

 

  在新的政策邏輯下,已有越來越多的房企開始布局長租公寓,加快搶占市場先機,如萬科的“泊寓”、龍湖的“冠寓”和旭輝的“領寓”等,這些企業的租賃業務布局正快速實現全國化,並在經營中逐步增強項目後期的運營管理能力以及資本運作能力,為公司未來成長打下良好根基。

  當前,相比於住宅開發與銷售,租賃業務的收益率並不高,這也推動企業探索資產證券化等相關變現渠道。而隨著相關政策的放開,租賃市場的快速發展,企業在經營性物業上的探索也將逐步進入收獲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