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吉祥物确定 名叫“园宝”

2017-0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园博会)吉祥物,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选、公众投票等环节,历经近一年的时间,最终确定“园宝”为第十一届园博会吉祥物。

  为提高第十一届园博会的影响力,体现公众参与的办会原则,向全世界传播“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的办园主题和“文化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百姓园博”的园博理念,第十一届园博会宣传策划部面向社会于2016年8月16日开始到10月16日24时截止,对第十一届园博会吉祥物和宣传口号进行了公开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支持,共收到来自河南、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湖北、安徽、四川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共6915条(幅)宣传口号和吉祥物,其中宣传口号6576条,吉祥物339幅(组)。

  2016年10月20日召开第十一届园博会吉祥物和宣传口号专家评审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宣传口号评审组从6576条宣传口号中遴选出了“纵览郑州风光,畅享园林美景”、“文化同心,园博同行,郑州同梦”、“如诗如画园林境,多姿多彩郑州城”等20条宣传口号。吉祥物评审组对329幅(组)作品进行了筛选,确定了“园宝”等10个候选作品。

  评审结束后,第十一届园博会宣传策划部又组织郑州、北京专家团队集体创作吉祥物。2017年6月16日开始,对去年公开征集的10个入选吉祥物和郑州及北京专家团队创作的4个作品共计14个作品,在身边手机客户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众投票。根据大众投票结果和园林专家评议,指挥部最终确定“园宝”为本次园林博览会吉祥物。

  吉祥物“园宝”,既是“园博会宝贝”简称,又是“园林艺术瑰宝”简称,同时与“元宝”谐音,象征本届园博会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其整体形象是一位朝气蓬勃的小园丁,造型以传统元素融汇时尚风格,集建筑、山水、植物、动物、文化艺术等园林要素于一身。文化形象创意来源于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头顶一只吉祥玄鸟,源于《诗经》作品《玄鸟》中“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今河南郑州等地)”,寓意喜迎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盛会落户河南郑州。以汉字“家”布局整体结构,玄鸟为点,建筑屋顶形帽为宝盖,下面家园里的儿童憨态可掬,张开双臂喜迎四方宾客,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共享的美好愿景,诠释了园林与美好家园的关系,体现了本届园博会“引领绿色发展,传承华夏文明”、“园林让城市更美好”的办会理念和“百姓园博”、“园博让生活更美好”的特色。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园林行业高层次盛会,是我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园博会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十届,分别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武汉等城市举办。

  第十一届园博会,将于2017年9月在郑州举办,本届园博会园址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由国家住建部和河南省住建厅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园博会以“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挖掘中原地区的轩辕文化、北宋文化、秦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旨在打造一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特色的园博会。园博会展园区按照“一园三区”进行规划建设,即:园博园(园博园A区)、双鹤湖中央公园(园博园B区)、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园博园C区),三个园区采取差异化定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园。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