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 董事長股東啥來頭?

2017-08-08
来源:封面新聞

 

  網頁截圖

  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登記地址為河北容城縣容美路2號,圖為容美路。

  容美路附近街景

  原標題:揭秘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1個股東6個監事100億注冊資本

  繼新區管理機構被中央編辦批復后,“千年大計”雄安又迎來了一個關鍵的進程——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

  封面新聞記者注意到,國家工商總局官網日前發布企業名稱核準公告。其中,“2017-7-13 (國)登記內名預核字[2017]第13595號”正是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于此同時,工商總局下屬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官網也收錄了該公司。信息顯示,在核準公告發布5天后的7月18日,該公司已正式成立。

  這家名為建設投資集團的公司,究竟意味著什么?其管理團隊組成如何?100億注冊資本是何量級?深圳、浦東等有無相關先例?

  1個股東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為國有獨資。經營范圍為“以公司自有資金對外投資”。對此,信息中還特別補充說明——依法須經批準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準后方可開展經營活動。

  關于股東信息,封面新聞記者注意到只顯示了唯一一位——河北省人民政府。而關于股東類型,系統顯示為“機關法人”。

  1人身兼董事長總經理

  在公司法定代表人一欄,記者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張維亮。而在企業主要人員信息中,董事長與總經理都是張維亮。

  今年4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設立雄安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當時披露的臨時黨委副書記就包括張維亮。

  公開資料顯示,張維亮,1964年12月生,河北人。早在13年前的2004年2月,尚未滿40歲的他,就已成為副廳級的河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2013年,在該崗位工作9年后,轉任張家口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2016年8月,被任命為河北省國有重點骨干企業監事會主席,由此步入正廳級。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該公司有多位董事以及6位監事。分別是——張杰(董事),翟偉(董事),趙杰(監事),王麗華(監事),趙彥麗(監事),蔣永斌(監事),孫立申(監事),辛繼哲(監事)。據公開信息顯示,董事翟偉此前為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委員。

  100億注冊資本

  信息顯示,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日期為2017年7月18日,注冊資本為100億元。

  100億是一個什么量級呢?側面比對一下,從京津冀三地最具代表性的區域性發展銀行來看,總部位于天津的渤海銀行注冊資本為85億,河北銀行則只有50億。

  但是,在“建設投資集團”領域,這一資本量級并非最高的。比如相鄰的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資料顯示這家成立于2006年5月30日的公司,其注冊資本為300億。

  封面新聞記者同時注意到,上海浦東城市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雖然只有20億的注冊資本,但該公司的注冊時間是24年前的1993年12月8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