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三四線城市房地產看漲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前在嘉興舉辦的一場土地出讓拍賣會上,400餘家房地產企業共搶8塊出讓土地,其中不乏恆大、保利等著名房企,最終有兩塊住宅用地樓面價超過了10000元(人民幣,下同)。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目前中國房價上漲城市基本為三線城市,整體市場熱度正從一、二線轉向三、四線城市。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200多個三、四線城市合計成交土地金額比2016年同期上漲了42.6%,土地市場平均溢價率為40%,刷新歷史紀錄。

  投資意願上升顯著

  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趨熱,從7日交通銀行在上海發布的調查結果中也能得到佐證。據該行調查,核心城市稅后家庭年收入12萬元人民幣以上、非核心城市稅后家庭年收入8萬元人民幣以上的中國小康家庭,其「不動產投資意願」結束了長達8個月的下行趨勢,止跌回升。各城市調研數據顯示,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現在和未來不動產投資意願均有大幅上升。

  據調查,持有多套房的小康家庭「目前不動產投資意願」增幅較大,報告分析,這可能是由於近期三、四線城市成交量高速成長,房價逐步看漲,使得多套房家庭對三、四線城市不動產投資市場比較看好。持有0至1套房產的家庭則是「未來投資意願」上升顯著,可見未來剛需購房需求依然較大。

  去庫存政策效應顯現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調查結果表明前期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的政策效應顯現。目前,三、四線城市房價處在基本合理的水平,需求的合理釋放、城市化的深化,使得三、四線城市房地產成交活躍,房價的上漲反過來又刺激了需求,未來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活躍將會持續。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同樣看好三、四線城市帶來的長期、自發的增長潜力。他表示,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銷售好於預期,這部分反映了大城市限購帶來的溢出效應,由於三、四線城市居民收入會更為提高,他們的邊際消費傾向也會提升,這種提升源於三、四線城市的生活成本相對比較合理,房價收入比處於六倍左右水平,新買房的人月供占其收入不到三分之一,遠比大城市買房者輕松。

  需防止三四線房價過快上漲

  內地一些地方政府似乎已經認為三、四線城市房價漲幅過快了。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陬春在省人大做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下半年安徽省的11項「任務表」中,有一項是「將以『一城一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動態平衡,抓好非住宅商品房去庫存意見的落實,防止部分三、四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鸉此前則表示,中國三、四線城市要鼓勵更多地去庫存,但去庫存離不開城鎮化的推進和區域經濟的健康發展,要把去庫存和產業政策結合起來。「房地產保持平穩發展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難題,中國的城市化發展這麼快,保持房地產穩定更是我國的一項重點任務,但是不能全國一刀切,必須分城施策」。

  一線城市降幅顯著

  CREIS中指數據顯示,上周(2017年7月31日-2017年8月6日)重點監測的26個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6.7%。其中13個城市環比下降,占監測城市的50%;與去年同期相比,27個代表城市成交量整體下降32.8%,其中17個城市均有所下降。

  分城市來看,各線城市同環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環比來看,一二三線均有所下行,且一線城市降幅高於二三線城市。同比來看,一二線城市下降幅度明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