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上半年中國資本流動由負轉正

2017-08-08
来源:FT中文网

      國際收支順差達到160億美元,逆轉此前兩年的資本外流,說明官方支持人民幣匯率和收緊外匯管制的努力奏效。

 

  2017年上半年中國的資本流動由負轉正,逆轉了此前兩年期間引發各方擔憂金融穩定的空前資本外流。

  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北京方面對人民幣的支持,加上對境外交易和其他流出渠道的打擊,已經基本上成功遏止了資本外逃。

  國際收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的收支順差達到160億美元(剔除央行干預),與2016年的4170億美元逆差形成對比。這些數據還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估值調整后的外匯儲備自2014年初以來首次出現增加。

  “現在大家都明白,央行既有意圖,又有實力保持匯率穩定,所以對貶值的預期已經大幅減弱,”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表示,“此外,中國經濟已經強勁反彈。”

  今年以來人民幣累計走高3.4%,逆轉了2016年創紀錄的6.5%貶值,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央行擠壓看跌投機者和提振信心的努力。

  與此同時,周一發布的另一批數據顯示,外匯儲備7月錄得連續第六個月增加。這標志著自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觸及3.99萬億美元的巔峰以來持續最久的增加。外匯儲備比上月增加240億美元,比1月的五年最低水平高出800億美元。

  但是,據英國《金融時報》估算,美元疲軟的估值效應美化了上月的整體數字,使外匯儲備增加340億美元。這意味著從資本流動的角度來說,7月中國外匯儲備減少100億美元。美元走弱會增加以歐元和其他非美元貨幣持有的外匯資產的美元計值。

  即使政府遏止了迫在眉睫的大量外流,有跡象顯示投資者的中期情緒仍然悲觀。

  英國《金融時報》根據官方數據進行的估算顯示,“熱錢”——短期貨幣流動,被視為衡量投資者對中國資產情緒的指標——仍在從中國流出,盡管速度有所放慢。

  上半年熱錢流出凈額達到1260億美元,遠低于2016年全年8910億美元的流出。英國《金融時報》采用了“熱錢”的廣義定義,把與商品貿易或外商直接投資(FDI)無關的所有資金流動都視為熱錢。

  這似乎表明,盡管當局在近期收緊了政策,但投資者只要能夠規避資本管制,仍渴望把資金轉往境外。的確,路透(Reuters) 7月下旬對60名外匯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他們預計人民幣將在今后12個月回吐今年以來大部分漲幅。

  美聯儲(Federal Reserve) 6月發表的一篇論文提出,中國報告的服務貿易逆差有很大一部分實際上是偽裝的資本外逃。

  “很多中國人認為國內資產被高估,無論房地產還是債券都是如此。所以他們對境外資產仍有根本需求,這種需求將持續下去,它并不取決于匯率預期,”肖立晟表示。

  盡管形勢有所好轉、但政府仍然保持警惕的一個跡象是,監管機構近幾周采取新措施防止資本外逃。

  上周,外匯監管機構點名批評九家銀行違反外匯規定。該機構還要求各銀行從本月晚些時候開始,每日報告客戶在境外進行的所有價值超過1000元人民幣(合149美元)的刷卡消費或取現。

  今年5月,央行宣布改變其設定人民幣每日中間價的方式,此舉使北京方面有更大靈活性阻止人民幣貶值。

  英國《金融時報》 吳佳柏 上海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