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澎湃新聞:別讓“網聯”重走銀聯老路

2017-08-08
来源:澎湃新闻

  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文件,明確到明年6月30日,第三方支付將全面停止“直連銀行模式”,所有網絡支付業務將通過“網聯”平台處理。“網聯”全稱為“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台”,是一家由央行及其下屬機構主導投資的第三方支付清算平台。

  在“前互聯網時代”,面向商戶與消費者的支付清算是四方模式,發卡行、收單機構、商戶通過銀聯清算,銀聯與發卡行、收單機構共同分享商戶繳付的手續費。這裏的收單機構不能直連發卡行(銀行),必須通過銀聯連接。

  電商興起以後,第三方支付伴隨興起,銀聯主導的四方模式費率畸高,模式複雜而又低效。於是支付寶、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拋開銀聯,直接與銀行連接服務消費者和商戶,降低了中間環節,備付金又托管在銀行,也因此可以與銀行議價,手續費大幅下降,消費者從中得了實惠。

  但相比“前互聯網時代”的四方模式,支付寶等的“直連銀行”模式存在兩個爭議:第一,第三方支付都沒有清算牌照,但直連銀行為商戶和消費者提供資金往來服務,事實上成為跨行清算平台;第二,現有第三方支付大多數都提供賬戶服務,留存備付金,數百家機構備付金存管極為分散,存在一定流動性風險。

  對這些問題的擔憂促成了“網聯”的成立,但也要避免出現新問題。

  事實上,監管者偏好單一、扁平、完全穿透式的市場結構,整個市場的信息交換在其眼中一覽無餘。但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這種市場結構下,缺乏多層次、多樣化機構生存的土壤,所有機構千人一面,能競爭的只有手續費率,越拼越低的費率,使得大多數機構都無法做好的服務,證券市場的表現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第三方支付能有今天,並不是監管機構設計的結果,而是第三方支付機構十餘年來自建系統、不斷地迎合消費者的需求、一家一家銀行跑出來的。更進一步說,連消費者的需求和使用習慣,都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打車軟件、線下服務、無現金活動等競爭中塑造的。

  市場的創新是應該得到回報的,這是市場經濟的基礎。銜著金湯匙出生的“網聯”,出生之時就與第三方支付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公眾需要解答的問題是,“網聯”作為第三方支付的行政性清算平台,會不會重走之前銀聯的“保守之路”?回顧銀聯的二十年曆史,因為缺乏競爭,銀聯長期處於效率低下的狀態,技術進步緩慢,一直到第三方支付做大,銀聯才不得不多次調降費率,迎合市場需求。

  相比中國現有的、領先於世界的第三方支付,“網聯”還是一個純政策產物,怎么做到創新監管,不走老路,挑戰不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