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請愿書超17萬 馬克龍無奈棄設“第一夫人”職位

2017-08-09
来源:海外網

  海外網8月8日電 俄羅斯衛星通信社援引法國BFMTV電視臺報道稱,愛麗舍宮(法國總統官邸)將放棄推出“第一夫人章程”,轉而發布“透明憲章”,明確總統夫人布麗吉特?馬克龍在國家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馬克龍在競選時曾承諾,給妻子設立“第一夫人”的官方職務,讓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并保證,這個職務不會讓公家掏一分錢工資。近日, 馬克龍又提出引入“第一夫人特別章程”,明確總統夫人在國家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負責籌備招待宴會,制作菜單和安排賓客落座等。

  然而據英國《衛報》7日報道稱,雖然沒有成文的法律規定,但法國“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辦公室、員工和安保人員,相關費用仍需愛麗舍宮進行單獨的財政撥款,每年大約45萬歐元(約合357萬元人民幣)。

  一邊承諾要縮減公務員團隊和公共開支,一邊卻又給自己的家人新增職位,馬克龍這一計劃一經提出就慘遭滑鐵盧。

  法國藝術家蒂埃里·保羅·瓦萊特更發起請愿,強烈反對設置“第一夫人”以及為此從公共財政專門撥款。瓦萊特表示,請愿并不是對布麗吉特的人身攻擊或質疑她的能力。而是因為設置“第一夫人”的職位需要公投,而非僅靠總統的政令就決定。

  據稱,目前已有近17萬法國人簽名請愿,抗議馬克龍給妻子新增官職的做法。請愿活動規模之大,使得愛麗舍宮不得不重新審議相關計劃,轉而出臺相對保守、不要求召集議會和修改憲法的文件。

  “透明憲章”的起草者稱,該文件旨在“杜絕偽善行為和明確情況”。首先,憲章將明確第一夫人的有償助手數量。目前總統夫人配有兩名秘書、一名新聞專員、一名辦公廳主任和多名保鏢。預計這一文件將于近日發布。

  馬克龍設置“第一夫人”遇阻可能是這位新任總統“政治蜜月”結束的跡象之一。自5月7日當選上任以來,馬克龍的民意支持就一路下跌,據YouGov民調機構發表的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馬克龍眼下民意支持率在36%至54%不等,與此前相比有所下滑,與他5月當選總統時66%的支持率更不可同日而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