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7月进出口增速回落 贸易顺差扩大

2017-08-09
来源:证券时报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

  分析人士指出,受去年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7月份进出口增速环比出现回落。下半年外贸稳中向好态势料将进一步延续,但由于基数抬高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仍在,接下来几个月进出口增速或将有所回落。

  虽然7月贸易账表现良好,不过进出口增速却双双下滑。按人民币计价,7月出口同比增长11.2%,低于6月份的17.3%;进口同比增长14.7%,同样也低于6月份的23.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7月份进出口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而进出口增速回落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是基数抬高效应,二是人民币贬值因素弱化,同时还有制造业订单转移等因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7月份进出口增幅双双回落,一方面与外需相对平稳有关,另一方面,进口增幅的回落也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有关。

  而在早前公布的7月官方制造业PMI的分项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也双双回落,但仍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贸易顺差1.6万亿元,收窄14.5%。

  此外,对发达国家出口维持高增速,外部需求依然旺盛。数据显示,对美欧日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9%、10.2%、6.6%,从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来看,欧日维持高景气度但未进一步向好,但美国经济数据则有所改善,显示经济增长稳健,发达国家形势变化略有分化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表现不俗,外贸仍总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上半年经济增长较快,下半年经济增速有可能略微下降,需求可能偏弱一些,不过整体仍将保持平稳,今年全年出口有望保持6%~7%增速,进口增速会更快一些;上半年出口对经济的贡献恢复到正增长,下半年拉动作用不会那么强,但仍会是正向贡献。

  数据还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继续上升,连续第9个月向好。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下半年外贸稳中向好态势料将进一步延续,但受基数抬高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接下来几个月进出口增速或将有所回落。

  张永军指出,从下半年的趋势看,估计进出口整体增幅不及上半年,这也与此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基本一致,月度间进出口增幅波动可能会比较大。

  白明指出,2017年上半年,“稳外贸”初见成效。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不能掉以轻心。我国外贸要摆脱“靠天吃饭”,不断在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从技术、质量、服务、品牌等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当然,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