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英国学者:从滴滴看"老欧洲"如何向"新亚洲"取经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滴滴近期宣布投资爱沙尼亚共享出行公司Taxify,英国学者埃利斯著文表示,这笔交易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欧洲市场的投资方向,并给传统欧洲带来了重要启发。

   克里斯·德文谢尔-埃利斯(Chris Devonshire-Ellis)是英国著名咨询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创始人,知名地缘经济学者。他曾在亚洲国家工作30年,为跨国公司和多个国家政府提供咨询建议。他尤其关注欧洲如何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合作,著有畅销书《中国新的经济丝路》。

  中国常常被邀请前往欧洲投资。近期,中国的投资正在深入欧盟发达的数字经济体。这强烈表明,中国政府和企业已经看到,投资欧洲数字行业能带来价值和增长。

  中国共享出行公司滴滴出行投资了Uber在欧洲的竞争对手Taxify,后者主导了波罗的海市场。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是中国市场的领先者,目前在中国400座城市为4亿用户提供服务。在中国,滴滴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向用户提供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公交、试驾、租车、企业级、小巴、豪华车,以及共享单车服务。Taxify总部位于爱沙尼亚,目前也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在18个国家的25座城市提供同类服务,市场覆盖了欧洲、西亚、非洲和墨西哥。

  这笔投资意义重大,表明了中国希望欧洲能提供什么,以及愿意投资哪些市场。在拥抱数字技术的过程中,欧盟落后于中国,而整个欧盟范围内的发展也缺乏协调。Taxify由一名19岁的爱沙尼亚高中生于2013年创立,并非由欧盟的任何项目或计划推动。

  无论对欧盟各国贸易和投资部门,还是对欧洲地区的年轻创业者来说,这都很有启发。"旧欧洲"正试图向中国兜售传统技术,鼓励中国在这些领域投资,但中国想要的是新技术,以及由新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市场。实际上,中国需要,并且期待欧洲为"一带一路"和新5G技术做好数字上的准备。

  正如投资Taxify所表明的,中国尝试"购买"欧盟市场的份额并进行发展。然而,情况并非仅仅如此,中国还有更远大的规划。例如,关于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建设高铁网络,中国向欧洲展示了随之而来的电商机会:大批量供应需要快速运输的生鲜和消费类产品。这包括欧洲的水产、奶制品、其他农产品、敏感的药品和医疗产品,以及随季节快速变化的时尚类商品。

  因此,Taxify获得的投资适时地表明,中国将在哪些领域展开投资。这就是属于明天的数字技术。这帮助中国投资、打开、拓展欧盟和欧亚地区市场,同时也促进当地企业与中国消费者之间数字贸易的发展。

  因此对欧盟公司来说,把握中国带来的机会意味着应当开发作为赋能技术的5G平台和新电商业务。尽管欧盟官方仍在犹豫,但欧洲的物联网行业正在向前发展,并未受到政治的太大影响。我们已经看到,现阶段技术能力的倍增速度很快,但政府受到老式管理工具和政治问题的困扰,无法迅速跟上技术发展步伐。

  生鲜和快时尚行业的经营者需要借助新技术参与其中,充分利用中国带来的投资和消费市场。不熟悉或无法适应的公司将很快消亡。滴滴对Taxify的投资是个风向标,表明了欧洲应当如何利用中国关心的议题,以及中国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传统欧洲需要迅速为此做好准备。

  附:中国消费市场概况

  - 中国占全球人口的20%,但只占全球耕地的5%。

  - 过去1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了146%。同期欧洲的增长率只有7%。

  - 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将达到5亿,目前这一群体已经比欧盟地区更大。

  - 可以在线购物的中国消费者总数目前达到10亿,比欧盟总人口多25%。

  - 中国需要食品、能源、以及来自欧盟智能而安全的产品和消费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