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九倉分拆2300億地產項目 價值被釋放股價急升14%

2017-08-10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九龍倉集團(004)昨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基礎盈利按年增22%至72億港元,并公布分拆其全資附屬公司九龍倉置業地產投資於主板上市,涉及值2300億地產項目。受此消息刺激,九倉股價午后曾高見80.15元,升幅逾14%,破歷史高位。

  九龍倉正分拆旗下6個主要商業物業,另組九龍倉置業地產公司上市。集團主席吳天海表示分拆申請已獲聯交所許可,目前正籌備申請主板上市。他稱現階段未知何時完成上市程序,甚至未能肯定申請能獲批准。他解釋,分拆并非以集資為目的,現時集團資金充裕,負債率在6.4%低水平,集團亦非想減持物業,故九龍倉置業未有計劃以集資方式上市,讓股東自行決定增持或減持股份。

  分拆令業務更清晰

  他指出,分拆上市可令公司業務分界更清晰,九龍倉集團將專注香港出租、內地租售樓、酒店及物流業務,九龍倉置業則管理持有的六個物業。九龍倉置業地產公司將持有海港城、時代廣場、荷里活廣場、卡佛大廈、會德豐大廈及預料今年第四季開張的The Murray,并擁有72%海港企業股權。6個物業樓面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尺,市值逾2300億元,每年營業額約130億元。

  吳天海又指,集團盈利增長主要源自本港與內地售樓業務,集團酒店及物流業務亦錄得改善,收租表現平穩。酒店收入錄5%升幅,達7.74億元,盈利上升49%至1.55億元。物流收入則錄得14.24億元,按年升11%,盈利上升22%至3.58億元。集團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虧損擴大,預料10月將完成退出餘下的有線寬頻(1097)業務。永升最快9月14日入主有線,正考慮以債換股,將九龍倉持有的有線股份轉讓予小股東,已承諾以實物方式向股東分派所有相關股份作特別中期股息,預料10月10日完成所有股份轉移,之后九龍倉將不會持有任何有線股份。

  九倉中期業績股東應占盈利按年增加26%至84.41億元,每股盈利為2.78元,向股東派發每股0.64元中期股息及有線寬頻股份0.09元特別股息,即每股可得0.73元股息,較去年升兩成半。

  內地業務受調控影響收入降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受內地調控措施及匯率影響,九龍倉集團的內地業務收入及合約銷售額均錄跌幅。集團主席吳天海表示,內地調控措施限制發售價格,或影響下半年售樓進度,若集團不接受限價,就會延遲推出樓盤,主要影響一線城市銷情。

  九倉上半年內地入帳的樓面總面積為56.39萬平方米,收入錄三成跌幅至90.95億港元,但營業盈利則上升1%至23.55億港元,利潤率亦升8.1個百分點至25.9%,料內地業務盈利持續改善。雖然合約銷售額亦跌27%至119億元人民幣,但整體仍符合集團預期。集團預期全年合約銷售額為240億元人民幣,上半年達成一半目標額。集團表示,相信下半年市况保持嚴峻,但市場購買力及需求旺盛,會以審慎態度考慮購地,并聚焦於內地一線及優秀的二線城市。

  利潤有望逐步回升

  現時九龍倉集團在成都的國際金融中心收益逐步增長,整體收入上升15%至5.08億元人民幣,營業盈利亦升24%至2.59億港元。8層商場收入錄18%增長至3.67億元人民幣,出租率達99%,人流亦錄22%增長。租戶銷售額上升三成,高檔次消費品為銷售額的主要上升動力。集團預料租金仍有雙位數上調空間。寫字樓方面,出租率亦達46%。

  至於集團發展中的重慶國金中心及長沙國金中心分別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及下年首季開放,商場已出租的面積均已達90%,反映內地需求高質素商業單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