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擬向泄棕櫚硬脂船隻索償 油脂大致清理泳灘快重開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大嶼山上長沙泳灘仍有小量棕櫚硬脂被沖上岸。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經過環境局、海事處等部門的連日清理,漂流至本港水域的大量棕櫚硬脂已大致清理,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截至昨日已經收集到93噸棕櫚硬脂,從直升機視察所見,香港外海只有零星的油污漂浮物,認為情況已見穩定;短期內會與康文署商討是否可以重開一些受影響的公眾泳灘。他指出,今次用了很多人力物力處理油污事件,會與律政司商討,向相關船公司追討賠償。

  謝展寰昨日下午到大嶼山上長沙泳灘視察清理水中及岸邊的棕櫚硬脂情況。泳灘上已掛起紅旗,亦有公告及廣播,呼吁泳客不要下水。

  謝展寰(右)到大嶼山上長沙泳灘巡視。記者馮煒強攝

  謝展寰:僅外海零星漂浮

  謝展寰巡視泳灘后指,截至昨日已經收集到93噸棕櫚硬脂,當中有48噸由海上收集。從直升機觀察所見,香港外海暫時只有零星的油污漂浮物,認為情況穩定,目前清理情況已有明顯改善,希望可盡快完成,當局會跟進清理的速度和水辦的分析,并與康文署商討是否可以重開一些泳灘。

  泄漏污染屬外國船隻非內地

  謝展寰又指,就是次事件,政府有關部門用了很多人力物力處理,環境局會與律政司商討,追討船公司賠償。至於賠償細節則需與船公司商討后再作公布。他又指,涉事碰撞的兩艘船并非外界所指屬於內地的船公司,而是來自外國。

  他又指,相比上次膠粒事件,今次通報機制的反應已經加快,但他同意通報可以做快一些,部門在事件結束后會再作檢討。謝展寰又說,現在仍在商討收集的硬脂會如何處理,如果船公司不接收,當局會盡量重用,避免送入堆填區。

  工人忙於清理泳灘污染物。

  清潔工:棕櫚硬脂明顯減少

  在上長沙泳灘的清潔工余先生表示,近日沖上岸的棕櫚硬脂已明顯減少,由發現首日(8月5日)執拾到的30多袋,逐步減少至昨日的10餘袋。他形容,從未見過如此情況,棕櫚硬脂隨著海浪沖到岸邊及沙灘上,每日做到「無停手」。他又指,該泳灘暫時有7名工人負責清理油污,如有需要會申請增加人手。

  棕櫚硬脂對海洋影響較低

  謝展寰又稱,事件有別於平日見到的漏油事件,因為漏出的油污屬固體,而非液體,未有即時阻隔海水中的氧氣,加上棕櫚硬脂遇熱達攝氏50度才會溶解,所以對海洋生態的影響較低,但強調長遠大量累積棕櫚硬脂,仍是有潛在影響。

  對於曾回應「即食麵都有棕櫚油」惹來抨擊,謝展寰坦言,留意到外界的反應,形容自己上了一課,笑言自己較為「直腸直肚」,只是因為以往有留意即食麵的成分才會發表相關言論,強調當局無意淡化污染事件,并會一直關注事態發展,又指日后不再用食物去形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