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共享健身房也來了,是玩票還是真需求?

2017-08-10
来源:北京商报

  共享經濟帶火了大波創業者,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新事物層出不窮。北京商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北京市場上出現了名為“覓跑自助健身倉”的共享健身房,掃碼開門即可健身的新型健身房受到不少消費者關注。借共享經濟之風,大量打著共享旗號的租賃模式入場,同時這些模式也快速吸引資本入場。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不少共享模式缺乏基本商業模式,未來資本熱潮退卻,沒有強大造血能力的共享模式將面臨淘汰。

  共享健身房進京

  共享經濟持續升溫,共享健身房已然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8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在北京某小區發現,在小區的空地上出現了一個4-5平方米的健身房。與Mini KTV模式類似,這類健身房4平方米場地容納1-2人、配置跑步機等運動器械、自助門禁按時付費。用戶可通過手機App端線上預約、掃碼開門,使用前需在平台繳納99元押金後進行實名注冊,方可掃碼進入,以5分鍾1元計費。

  資料顯示,覓跑成立於今年7月,是一家共享自助運動倉提供商。 北京商報記者於8月9日16時左右登錄覓跑App發現,北京市內僅有5個健身倉可供使用,主要集中於北京東部的小區中,隨後北京商報記者體驗了位於望京西路鹿港嘉苑小區內的覓跑健身倉,該倉內設有一台跑步機以及空調、電視、新風系統等配套設施,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除電視顯示“無信號”無法正常使用外,其他設備均可使用。跑步機與傳統健身房內的設備差別不大,此外,還增添了用戶社交功能,消費者可以通過微博、微信、QQ等方式登錄運動系統,並在運動結束後進行分享。在健身倉內,還設有衣物掛鉤,可放置隨身背包及衣服,在玻璃窗處設置百葉窗,用於遮擋,以便用戶更換衣服。

  依靠資本輸血

  在共享經濟風口下,多家健身企業開始涉獵線上玩法,樂刻運作、運動吧等互聯網健身品牌開始出現。與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類似,共享健身房也開始受到資本熱捧。8月8日,有消息稱,僅成立一個月的覓跑自助健身倉已獲得兩輪共2500萬元融資,投資方來自經緯創投、信中利、合鯨資本、獵鷹創投,目前該項目估值已過億元。

  不過,在體驗中,北京商報記者也發現該App還存在許多細節需要完善,如點擊App中的運動倉圖標無法顯示具體地點,需放大地圖查看;定位不准,在放大地圖的過程中系統對記者自身的定位也會隨之發生改變,導致用戶無法獲取與健身倉的准確距離;遮擋不足,健身倉的玻璃門處沒有百葉窗進行遮擋,對此,有用戶表示,健身倉內遮擋設施不完善,不方便更換衣物,私密性不高;健身倉空間有限,健身設備較為單一,選擇性小;在用戶運動結束並完成支付後,系統無法及時更新支付信息。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覓跑客服,對方回應稱,因項目剛成立不久,目前App定位系統還在建設中,日後將會不斷完善。

  據公開資料顯示,覓跑采用100%自營模式,按照量產後的共享運動倉設備成本為1萬元,加上50%的能耗、折舊和運維成本,年化成本在1.5萬元左右。按照每分鍾0.2元,單次運動20-30分鍾計,單個人單次運動的花費在4-5元。按照日均5-6小時的有效使用時長,單個運動倉的單日收入在70元左右,回本周期在8-10個月左右。北京商報記者就覓跑目前的市場投放量,以及未來規劃等問題咨詢覓跑的工作人員,但對方並未予以回應。

  真需求還是玩概念

  盡管模仿Mini KTV模式的共享健身房已經獲得資本加持,但是覓跑的概念似乎與用戶的實際需求並不同步,它的共享故事究竟能夠講多久,目前仍是未知。自2015年起,O2O模式大熱,無數資本湧入,但資本退卻,不少企業被質疑為偽命題,究其原因在於這些企業的造血能力較低。

  作為新生概念,共享健身房的造血能力如何尚不得而知,但這一模式卻不被人看好。億邦研究院副院長葉志榮並不太看好覓跑的模式,他認為雖然鍛煉的門檻可以很低,場所可以小型化,但是健身的時間場景能否被碎片化卻是個疑問。從需求上判斷,覓跑是做了一件把健身房變得小型化的事,但是要創造出這個場景很難,在Mini KTV唱歌3-5分鍾是可以成立的,但是鍛煉不是3-5分鍾就能完成的,它們有些借著共享的噱頭在融資。

  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分析人士表示,現在很多創業者創造出一些市場機會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能否實現盈利還是要看一個項目的商業模式,消費者對於生活中很多事物都有需求和解決方案,對於健身也是一樣,雖然覓跑這種模式有些單一,但是消費者看到這個新鮮事物,還是會有去嘗試一下的沖動。

  該人士稱,很多項目可以創造收益,但是也有很多創意對運營的經濟收益回報考慮得並不充分,有些項目雖然概念很好,但是通過運營不能創造出收益,而是講給投資人聽的故事,以這種模式去運作的話,等錢燒完就會垮掉,最終還是要投資人來買單。評判一個項目的根本還是要看它的運營成本和收益相比,能否帶來正面的盈利狀態,這個項目如果想要盈利還是要在創造消費者價值的同時,有足夠的主營業務回報。

  互聯網分析師於斌看來,覓跑的模式與Mini KTV類似,以小規模經濟的模式來運營,是一種比較新的經濟行為,總體來講,還是有用戶需求的,與傳統健身房相比,雖然有更多的靈活性,但是從長期看,它不如傳統健身房空間多、選擇性多、社交范圍大。這類健身房現在或許可以借助共享的風口獲取一部分用戶,但是用戶是多變的,用戶的忠實度也是問題。同時,這個項目的前期投入較大,收回成本很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