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領頭羊“成長記”:中能科技積極布局國內醫用加速器行業

2017-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文對今年上半年批准的重點醫療器械展開盤點。其中再次出現了一個業界非常熟悉的名字——廣東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這一次,他們帶來的新產品是SPACO OMX6i醫用電子直線加速器。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自主研發“二管一槍”(加速管、速調管和電子槍)關鍵核心部件的醫療器械企業,中能科技不僅在“圈裏”甚至在國際上也名聲不小。

  “在過去20多年裏,國內醫用加速器設備基本都被國外品牌壟斷。國內雖然有類似產品問世,但客戶們普遍缺乏信心。要讓市場徹底接受國產品牌,需要企業用響當當的數據說話。”廣東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湛博說。

  作為一名專家型創業家,杜湛博在中科院家屬區長大。科學世家出身的他在美國留學時發現,美國最有前途的產業不是金融,也不是IT,而是大健康。國內也是如此,隨著中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國人吃飽了穿暖了,住上了好房子,開上了好車子,致富之後自然最關注健康問題。

  結合國內大健康產業發展空白,杜湛博敏銳地意識到,醫用加速器是一片真正意義上的“藍海”。所以,從創業一開始,杜湛博就依托中科院的資源優勢拉起了一支技術水平極為高超的團隊,直接切入加速器產品。

  2010年,中能科技落戶廣東東莞松山湖高新區,開始了創業的第二步。他們成功引入了以中科院方守賢院士為帶頭人的創新團隊。這個團隊可以說網羅了加速器領域國內最頂尖的專家,被譽為是加速器研發的“小國家隊”。“無論研發還是核心設計,或者是理論計算和工藝,我們的專家團隊在國內都是最頂尖的。”杜湛博說,引入創新科研團隊後,中能科技的研發實力大大增強,隨著核心技術的不斷突破,中能科技自主研發的醫用加速器也陸續面世。

  突破並不意味著日子好過。創業之路選擇醫療加速器,必定會是個極為艱難的過程。杜湛博早已預料到這一點。

  杜湛博告訴記者,在進入松山湖的前5年,他們沒有一分錢的收入,每前進一步靠得都是公司股東無私付出和政府資金的傾力支持。直至2013年,公司終於盼到了柳暗花明的那一天——由中能科技自主研發的第一代醫用加速器產品進入檢測階段,並於2015年5月份拿到產品注冊證,正式進入市場。2015年8月份,另一款帶有圖像引導功能的OMX6i型加速器產品也通過了國家檢測並取得檢測報告。

  中能科技OMX6i型加速器是國內首個帶有圖像引導功能的加速器產品,這款產品的面世將打破國外廠商在國內市場的壟斷局面。“從技術層面來看,我們的產品與國外產品在核心功能上已不相上下,在精度上也毫不遜色。”杜湛博說,不僅如此,中能科技的產品在價格方面也具有很大優勢,其定價僅為同類國外產品的一半左右。“價格一直是阻礙醫用加速器在國內普及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國外產品壟斷的現狀,讓中國自主研發的產品惠及百姓。”

  而今,中能科技的創新團隊又開始了新的征程——研發工業用加速器。“在不久的將來,由中國人自主研發的工業用加速器也將推向市場。”杜湛博說。(記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