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萬達連夜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兩輕資產公司注入香港上市平台

2017-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10日訊(記者 李方) 萬達酒店發展(00169.HK)昨日晚間公布大型重組計劃,以70.5億元人民幣收購萬達文旅集團及萬達酒店管理公司。萬達酒店發展今日一開市即獲追捧,早上9點30分股價大漲35%。

  8月9日深夜10點52分,萬達集團旗下萬達酒店發展(0169.HK)公布重大資產重組計劃,萬達兩大輕資產公司——萬達酒店管理公司和萬達文旅集團注入香港上市公司。

  公告稱,萬達酒店暫定以63億元人民幣收購萬達文化旅遊創意集團有限公司(萬達文旅)的全部股權。同時,以7.5億人民幣收購萬達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

  萬達酒店同時將向萬達商業售出目前持有的四個海外發展項目的部分持股,包括萬達置業投資在桂林項目51%的股權、萬達國際地產投資位於倫敦項目60%的股權、萬達美洲地產投資公司位於芝加哥項目60%的股權以及萬達澳洲地產投資公司位於悉尼黃金海岸項目60%的股權。

  目前來看,萬達集團旗下兩家輕資產公司——萬達酒店管理公司和萬達文旅集團將全部注入其香港上市公司。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2015年初宣布萬達集團進行第四次轉型,將從一家房地產公司轉為以服務業為主的商業投資管理公司,即走“輕資產”之路,其具體目標是:一是2020年集團服務業收入、淨利占比超過65%,房地產銷售收入、淨利占比低於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過20%。

  在上個月的“世紀大交易”中,萬達商業將13個文旅項目以438.44億元出售給了融創中國,富力地產以199.06億元收購萬達集團旗下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權。萬達將“重資產”項目出清,距離“輕資產”之路更進一步。

  中國經濟網梳理此前萬達與融創的交易,出售給融創的13個文旅項目,萬達每年可以收到6.5億元人民幣管理費用,雙方合同長達20年,即130元收益。於酒店管理業務,萬達同樣是收取固定管理費,並與酒店業主分成利潤,其他各項支出均由酒店業主出,萬達可謂旱澇保收。

  對於萬達文旅業務前景,王健林表示,萬達文旅項目的核心競爭力是文化旅遊產品。轉讓後,文旅項目從規劃設計、建設工程、到開業營運仍然全部由萬達團隊獨立負責,融創負責住宅部分的開發銷售。已發展的13個“萬達城”原確定的開業時間不會有任何變化。萬達將與融創繼續在全國至少發展20個“萬達城”。

  中經網從萬達方面獲悉,萬達酒店發展本次獲得注資符合萬達集團整體輕資產化的推進,文旅板塊一直是王健林最重視的,不排除未來還會把整個萬達文化“金蛋”進一步注入。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