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移動豪派988億 今年不投资5G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移动昨公布中期业绩,非集团派发特别股息的消息莫属。记者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展鋒報道:中國移動(941)昨公布中期業績,集團半年賺627億元(人民幣,下同),表現較預期好。不過最令市場關注的是,集團派發特別股息的消息。中移動宣布派發中期股息1.623港元及上市20周年紀念特別股息每股3.2港元,共派息4.823港元。

  中移動豪派股息,造就該股午后大發神威,一度抽升至89.6元,期后升幅收窄,收市報87元,升2.78%。中移動今次派息行動總共豪花988億元,比中國神華(1088)早前派發股息所動用的590億元多近六成,并創下國企最高派息紀錄。

  國資委發聲眾國企增派息

  中移動并非今年首家國企派發特別股息。國資委去年底表示,上市公司應多分紅,多賺取利潤回報股東,這番言論,起初市場不以為然,至今年上半年,中國神華宣布派發特別股息每股2.51元,加上0.46元的末期息,神華并派2.97元。無獨有偶,當時中國神華副董事長兼總裁凌文表示,派發特別股息是應基金經理、投資者要求,與中移動的派息理由不謀而合。

  此后,國企陸續增加派息,包括中外運(368)、中石油(857)、晨嗚紙業(1812)等,均調高了派息比率。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國資委的言論對中移動、神華等國企的增加派息有一定影響,而且內地政策傾向保障小股東的利益,增加派股息正正就是保障散戶利益的方法,因此國資委言論令管理層認真研究手頭現金的運用,過往派息是否過於保守等。

  除派息亦要考慮業務前景

  不過,沈振盈提醒投資者在考慮買入這些股份時,除了考慮其派息外,亦要留意這些企業的業務前景,以中移動為例,雖然公司中期純利增加,但受「提增降價」及5G業務發明方向未明等影響,下半年盈利未必如同上半年一般理想。

  中移动今年不投资5G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中移動(941)昨公布業績,截至6月底,純利626.7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5%。中期派息每股1.409元(折合1.623港元),特別息每股2.777元(折合3.2港元),合共每股派發4.186元(折合4.823港元)。中移動午后抽高,收報87元,升2.78%。

  上半年4G客戶ARPU(每月每戶平均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0.7元下跌至71.2元;整體移動ARPU則升至62.2元,去年同期為61.5元。

  中移動董事長尚冰表示,4G市場競爭激烈,故4GARPU同比下降11.8%。上半年公司4G滲透率達69%,集團能夠做到薄利多銷,刺激客戶4G數據用量。首席執行官李躍補充道,原有的2G及3G用戶轉為4G用戶后,會拉低整體ARPU。

  今年暫不投資5G

  有關5G網絡的建設,尚冰強調公司在投資時會視乎產業發展,以及盈利模式、回報,不會盲目投資。李躍則補充,2019年才會有5G終端機面世,今年公司資本開支為1760億元人民幣,暫不會對5G作投資。

  瑞銀亞洲電信行業分析師王進璡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現時在網絡側及終端側仍未看到突破性進展。商業模式及監管層面均未清晰的情况下,很難預測5G網絡的變現能力。另外,5G資金成本大,運營商對5G的投資會比較緩慢。降費提速已成長期政策,預計明年三大電訊商收入及利潤將只能見中單位數增長。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