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朝鲜:就快敲定四导弹攻击关岛方案

2017-08-11
来源:联合早报

  (首尔/关岛/华盛顿综合电)朝鲜再扬言,现在随时可完成攻击美国属地关岛的作战方案,它还批美国总统特朗普“无法理性思考”,因此无法与他对话,只能以“绝对武力”对付。朝鲜和美国的“口水战”持续升级,专家指出,由于两国之间没有任何沟通机制,因此任何误判都可能导致全面冲突。

  朝中社昨天报道,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金洛谦大将说,朝军正慎重考虑同时发射四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打击关岛的方案。这些导弹将越过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高知县上空,飞行约3357公里后落入关岛周围30至40公里的水域。

  报道说,朝军将于8月中旬敲定上述作战方案,然后上报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并保持发射就绪状态。

  特朗普周二恫言要以“炮火和狂怒”应对朝鲜威胁。朝鲜周三即反击称,要用中远程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昨天进一步公布更多计划“细节”。

  朝鲜指特朗普的对朝威胁是“一堆废话”。金洛谦说,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已向美国做了充分警告,但特朗普根本没有把握局势方向,还抛出这番言论,进一步严重刺激朝鲜导弹士兵的神经。

  关岛距离朝鲜东南部仅3000多公里,靠近中国、日本、菲律宾和朝鲜半岛,对美军有重要战略意义。美军在岛上设有海军和空军基地,并部署了萨德反导系统。

  关岛总督卡尔沃对朝鲜的威吓反应淡定。他对路透社说,关岛拥有韩日海军和关岛的导弹防御体系构成的“多层保护伞”。

  防长:日本可合法拦截朝导弹

  朝鲜恫言要发射导弹越过日本,日本当然不肯。防长小野寺五典昨天在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表示,日本可合法拦截朝鲜向关岛发射的导弹。不过专家认为,日本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拦截能力。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也表示,日本政府绝不会容忍朝鲜的挑衅行为,自卫队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应对。

  有专家认为,朝鲜并非真要袭击关岛,而只是要将其导弹试射范围从日本海转移到关岛周边。

  光靠发推特和公开声明 专家:无法使危机降温

  不过,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朝鲜导弹问题专家李椿根指出,如果美国认为朝鲜导弹会落在美国水域而试图将它拦截,这可能“使威胁升级到前所未见的水平”。

  美国专家指出,美国和朝鲜没有多少管道可缓解朝鲜半岛的危机。两国之间并没有建立任何沟通的机制,因此即使双方都不愿陷入战争,任何误判或错误解读都可能导致全面冲突。

  专家指出,这场危机不能通过推特或公开声明来处理,因此两国的挑战是如何建立直接沟通的管道,以确保危机发生时能派上用场。

  武器控制倡导组织美国犁头基金会(Ploughshares Fund)主席齐林乔纳说:“你不可能透过推特或公开发言处理这种危机。”他指的是特朗普频繁通过推特发表政策的做法。

  为防止危机失控,美国与俄罗斯过去数十年建立了热线、卫星、飞越领空等机制,让这两个敌对核武国家追踪对方的军事部署。然而,美朝之间不存在这样的沟通机制。

  美朝没有邦交,因此未在对方首都互设大使馆。两国主要是通过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北京大使馆和通过朝韩边界板门店的官员保持联系。华盛顿也会通过中国或瑞典传达信息。

  白宫前高级顾问萨默尔说,韩朝之间曾设有一条军事热线,但金正恩在2013年将它切断,至今仍拒绝恢复。(李秈霓整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