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央行否認發出書面通知要求禁用“無現金”字眼

2017-08-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魏晞)記者10日從央行相關負責人處證實,央行並未發出書面通知要求禁用“無現金”字眼。目前所傳的央行約談禁用“無現金”事件,有很大一部分“被放大”了。

  10日早間有消息稱,央行武漢分行約談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公關部負責人,明確提出三點要求:無現金城市周活動中去掉“無現金”字眼;撤掉所有含“無現金”字眼的宣傳標語;公開告知商戶不得拒收人民幣現金。消息還引用“央行內部人士”說法稱,總行發文要求各分支行參照武漢分行的做法,加強對無現金支付的指導。

  對此,央行一位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社記者明確表示,央行總行並未發文要求禁用“無現金”。“我們並不討厭‘無現金’”。

  而螞蟻金服品牌與公眾溝通部總經理陳亮10日對記者表示,此前螞蟻金服集團CEO井賢棟發出一封公開信,完整地表達了螞蟻金服對“無現金”的態度。

  井賢棟7月27日向參與“無現金城市周”活動的1000萬家商家發出公開信,呼籲商家無差別公平對待顧客的不同支付選擇。

  他在公開信裏強調,“無現金城市周”主旨是希望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感受到移動支付的便捷生活。同時,這也讓商家收獲移動紅利,促進打造智能化與綠色低碳的現代化城市。

  這一輪有關“無現金”的討論,起於近期媒體對少數商家“謝絕現金”的報道。7月初,廣東珠海一家面館因“謝絕現金”、只接受手機支付被中國人民銀行珠海支行認定為“拒收人民幣”的違法行為。8月初,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大平台分別通過無現金周和無現金日推廣移動支付,也將“無現金”推上熱搜榜。不過,“拒收現金”為新生現象,尚未有具體的法規進行處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