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網購是不能逆轉的潮流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回吐有時,收割有時。突破28000點後稍作調整是平常不過的事,但後市能否突破30000點或甚至重返32000點高位,則仍要看各大藍籌股的後勁能否持續。中移動(941)昨天公布了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的業績,相信可以令大市有所振作。不過,亦要留意騰訊(700)是否已炒過龍,雖然大行極力唱好,不斷上調目標價,但要再大幅上升,恐怕需要更大的動力。

  市場目前不但關注騰訊的業績表現,也關注旗下首家分拆至港股上市的閱文集團能否取得熱烈的市場反應。有騰訊背書,當然可吸引廣泛的機構投資者捧場,但也要看看其他因素是否配合。下半年,外圍因素的影響不少,包括中印兩國的地緣政治問題,以及美國縮表的情況。

  當下港股的沽空比率持續下降,投資意欲大增,加上環球經濟復蘇,諸種現象皆利好市場上揚,但黑天鵝總在暗角處埋伏出擊,美國市場亦已有不少聲音指美股已見頂,此不可不察。

  正如經濟復蘇本是利好零售消費,但內地電商市場旺盛發展卻不斷重創百貨業,反映了宏觀環境向好,也不一定可以叫眾股皆升。網購的高速增長正不斷蠶食傳統百貨業,線下實體店只能作出艱苦經營。

  統計局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6月當月則創下2016年以來的最高增速。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7.3%,比去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3.4%,高於同期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30.7個百分點。

  不過,當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於過去三年持續上升之際,網絡消費則不斷更新大眾消費方式,目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量中,超過1/3是由網絡零售貢獻的。

  新百貨私有化是上策

  港股中的百麗(1880)和銀泰商業(1833)均先後退市,也正好反映了宏觀百貨業近年面臨非常艱難的困境。百貨業中加入私有化大軍的,還有近年飽經風霜的新世界百貨(825)。

  私有化後的新百貨會否另覓上市之路,目前實難言肯定。不過,私有化後的新百貨可通過業務及資源重組,令新世界集團(017)精簡架構及整合資源,從前景暗淡的百貨業中逃出生天。

  目前,公司以2元出價進行私有化,因上市條例所限,已沒有上調出價的空間。當提價已變成無希望,接受現價套現總好過未來私有化失敗又再沉底,令套現成無期徒刑。

  近日公司股價從高位逐漸回落,回到2元以下,相信市場已普遍接受私有化的事實,無心戀戰。

  百貨業不振,除了囿於固有的商業模式已不合時宜,也在於在價格透明度高的互聯網時代令消費模式大變。新百貨退市,根本就是時間和形式的問題。收割有時,套現有時。正確的時候作出正確的決定。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