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公屋輪候時間】平均4.7年先上樓 重返歷史高位

2017-08-11
来源:橙新闻

  輪候公屋時間越來越長。圖:資料圖

        【橙訊】公屋輪候時間又再回升,房委會公布公屋輪候時間最新數字,截至今年六月底,約有15.0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2.76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公屋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重返歷史高位,當中長者一人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6年。

  一般公屋申請平均上樓時間曾由去年底4.7年,回落至今年三月的4.6年。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對今次輪候時間稍延長表示不感意外,因為每年公屋單位供應量,維持約1.4萬至1.5萬個,申請宗數亦未見有大幅減少。

  由於政府未能解決公屋需求,料難以做到「3年上樓」的承諾,輪候時間只會一再延長,招估計未來或再創歷史新高,下季的平均輪候時間,或貼近5年水平。

  【等到變化石】最少4年!公屋輪候時間創新高

  

  政府曾經承諾公屋3年上樓,但房委會最新統計發現,公屋輪候時間突破4年大關。

  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在6月底,約有15.3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3.53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4年。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一般申請者的最新平均輪候時間已超過4年,情況的確令人關注,反映近年政府雖然不斷開發公私營房屋用地,但公屋仍處於供求失衡的格局,亦承認長期累積的供求失衡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

  房委會認為,造成「又繼續等」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不足,而以《長遠房屋策略》2015年周年進度報告指出,政府現有土地儲備可供在未來10年興建約25.5萬個公屋單位,但仍與10年興建28萬個公屋單位目標有距離,預期若未能如期推地建屋,上樓時間將進一步延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