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地產長效機制新探索:互聯網+住房租賃

2017-08-11
来源:证券日报

   8月9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在杭州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舉行簽約儀式。這是“互聯網+”的又一個新案例。筆者認為,“互聯網+住房租賃”模式將給房地產市場生態帶來巨大變化,將會促進房地產行業的轉型升級,同時也是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又一個新探索。

  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杭州被列入全國首批12個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城市之一。此次三方簽約將致力於創新打造一個功能先進、亮點突出、大數據監管與開放式服務並舉的全國首個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

  住房租賃與互聯網的融合,杭州開了先例。其他11個住房租賃試點城市隨後也有可能仿照這一模式,展開與互聯網企業的合作。待到這一模式被廣泛應用之後,房地產市場的生態環境就將發生巨大變化。這是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的又一個新探索。

  “互聯網+”對正處於經濟轉型時期的我國經濟有著特殊的含義和作用。“互聯網+住房租賃”作為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將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實現互聯網與房地產業的聯合,進而優化生產要素、更新業務體系、重構商業模式等途徑來促進房地產業的轉型升級。

  2015年7月份,《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發布,當年12月份,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百度、阿裏巴巴、騰訊共同發起倡議,成立“中國互聯網+聯盟”。之後,“互聯網+”模式被廣泛應用於各個行業。

  “互聯網+住房”對於房地產業轉型升級會起到什么作用呢?

  目前,租購並舉“兩條腿”走路的房地產市場發展模式已經確立。但與買房相比,租房長住卻很少會有人做出這種選擇。那么,在國家政策的鼓勵下,在互聯網的介入下,在部分居民率先轉變觀念的示范作用下,住房租賃市場是完全可以發展起來的。現實中已經有很多的“互聯網+”的成功案例,筆者相信“互聯網+住房”也一定會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