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日兩宗本地感染個案 食署加強滅蚊防登革熱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3日內確診今年首兩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兩患者均居於太子區,政府已加強滅蚊工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到旺角區視察,呼吁市民加強家居防蚊滅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此外,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昨日聯同衛生防護中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登革熱的風險評估及公立醫院的應變準備,決定將在醫管局內部發布「登革熱爆發行動綱領」,協助前線應對。

  徐德義吁社區市民配合防蚊滅蚊

  徐德義昨日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及副主席黃舒明、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食環署助理署長(行動)林永康及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陪同下,到旺角區視察滅蚊工作。他表示:「要預防蚊傳疾病,包括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及日本腦炎在香港廣泛傳播,首要工作是防治蚊患。政府部門一直進行有關工作,未曾松懈,亦與區議會合作加強防蚊滅蚊措施。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會繼續加強公眾宣傳教育,提醒市民對蚊傳疾病潛在風險保持警覺。」

  他指出,環境衛生必須從家居及鄰舍做起,社區各界和市民需配合政府的防蚊滅蚊工作,市民和相關公私營界別,尤其是建造業,應貫徹執行各項防蚊滅蚊措施,預防蚊傳疾病的傳播,并呼吁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醫管局跨部門定應變措施

  此外,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聯同衛生防護中心代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登革熱的風險評估及公立醫院的應變準備。會議中敲定會在醫管局內部發布「登革熱爆發行動綱領」,讓前線部門可以及早預習并熟悉計劃的內容。

  會議同意實施下列主要措施:醫管局除了密切留意本地和外地傳入確診個案的情況外,緊密監察醫院要求進行登革熱測試的個案增加趨勢和結果;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目前提供登革熱測試,協助醫院作臨床診斷;醫管局化驗室網絡亦候命在有需要時加強整體化驗服務量;指定診所已準備就緒,有需要時可分階段啟用協助治理登革熱病人;由於受感染的病人需要逗留在無蚊環境,公立醫院的控蚊措施已經提升,醫管局亦同時加強轄下其他建築物範圍的蚊蟲控制措施。

  今年有逾60宗外地傳入個案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雖然根據目前風險評估,本地感染個案屬零星個案,但今年至今已有超過60宗外地傳入個案,局方提醒醫護人員在外游高峰季節,提高警覺識別患者,以便及早診斷和適時治理病人。發言人呼吁居住在界限街及太子附近的居民,以及從受登革熱影響地區回港的市民,在前往公立醫院或診所求醫時應告知醫護人員有關資訊。醫管局會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緊密合作監察登革熱在本港的發展,讓公眾及醫護人員得知最新的情況及相關資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