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美元首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習近平促克制 免加劇緊張

2017-08-13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昨日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圖為中美元首4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會晤。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中美兩國元首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當前有關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言行。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歸根結底還是要堅持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習近平指出,我同總統先生上個月在德國漢堡舉行了很好的會晤。我們作為中美兩國的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對中美關系發展十分重要。雙方應該繼續按照我和總統先生達成的共識,加強對話與溝通,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處理彼此關心的問題,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方重視總統先生年內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兩國工作團隊要共同努力做好準備工作。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漢堡會晤后再次同習近平主席通話。我同習主席就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兩國加強各層級和各領域交往十分重要。當前,美中關系發展態勢良好,我相信可以發展得更好。我期待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中美有共同利益

  兩國元首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美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當前,有關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言行。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歸根結底還是要堅持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中方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美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妥善解決。

  特朗普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的作用,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美朝示強鬥狠 國際籲謹言慎行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當局近日輪番釋放戰爭威脅,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紛紛敦促美朝雙方謹言慎行,避免因示強斗狠而導致本已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繼續惡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通過其發言人表示,他對美朝雙方口水戰不斷升級深感憂慮,認為當務之急是各方采取措施,緩和朝鮮半島緊張態勢。他對所有有助於緩和緊張局勢的倡議都表示歡迎,并歡迎恢復外交努力。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1日表示,美朝雙方的口水戰已經超出限度,俄方希望雙方恢復理智。俄中兩國曾就朝鮮半島核問題提出復談路線圖,第一步就是「雙暫停」——朝鮮暫停所有核導開發活動,美韓暫停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從而為雙方開始談判及最終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創造條件。「如果雙方矛盾發展到要作戰的地步,實力更強和更為明智的一方應該先邁出遠離危險的一步」。他強調,俄羅斯「不接受朝鮮成為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朴洙賢10日說,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及軍事冲突對任何國家都沒好處,韓方將加強與美國等關鍵國家合作,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緩和局勢,維護和平。韓方將通過積極的外交措施緩和緊張局勢,并保持與朝方對話大門開放。

  德國總理默克爾11日說,朝鮮半島核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升級口水戰是一個錯誤的回應方式」,聯合國安理會應繼續為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作出努力,相關國家應該加強合作。

  傳美朝秘密接觸數月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12日報道,美聯社11日援引美國政府一位官員的話報道說,美國與朝鮮外交部門在最近數個月期間秘密進行幕后接觸,商討朝鮮核導開發問題的解決方案。

  美聯社說,美國與朝鮮進行秘密接觸的雙方代表分別為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約瑟夫尹和朝鮮駐聯合國代表部大使朴聖日(音)。報道說,奧巴馬政府末期約7個月期間,美國與朝鮮關閉一切雙邊對話渠道,但從特朗普政府成立后,雙方一致希望恢復對話,并重新打開了幕后對話之門。

  不過,對美國與朝鮮進行秘密接觸的報道,美國白宮和國務院表明了不可予以確認的立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