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分析】美國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發生顯著轉變

2017-08-14
来源:FT中文网

  特朗普政府將下令對中國迫使外企轉讓技術的做法展開調查,這標志其對華姿態發生顯著轉變,并很可能贏得國會支持。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將于周一對中國發起他的首個重大貿易行動,向他的高級貿易談判代表發出命令,對北京方面迫使外國投資者轉讓重要技術所用的知識產權規則展開調查。

  此舉標志著特朗普政府對華姿態發生顯著轉變,勢必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與此同時美國正繼續推動中國采取更多行動向朝鮮施壓,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計劃。

  此舉也很可能贏得美國國會支持,并贏得長期抱怨中國知識產權規則的許多美國企業的支持。

  美國總統將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考慮動用1974年通過的一部法律(第301條款——譯者注);自上世紀90年代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來,美國很少動用該法。最終而言,該法將允許美國總統針對中國的知識產權做法,單方面對華征收關稅并采取其它貿易懲罰措施。

  此舉與去年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威脅要強加給中國的45%的全面關稅相差甚遠。但它發出了采取更強硬姿態的信號,曾效力于里根政府的萊特希澤,是特朗普內閣中的對華鷹派人物之一。

  這也是特朗普政府向貿易議程注入新能量的努力的一部分;自特朗普在上任第三天就把美國撤出由12個國家組成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以來,這方面的努力失去了競選期間的一部分力度。

  主要針對中國生產過剩的針對鋁和鋼進口的國家安全調查,在商界和亞歐盟友的反對聲中陷入停滯,各方抱怨稱,他們將遭受最嚴重的后果。

  特朗普還決定重新談判(而不是放棄)與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三方官員周三將在華盛頓啟動正式工作。

  從技術上說,周一出臺的舉措將啟動一個包括征求國會意見的過程。美國國會有越來越響亮的呼聲要求特朗普對中國采取更嚴厲姿態。預計在幾周內將啟動一項正式調查,可能需要一年時間,并將包括與北京談判和向商界廣泛征求意見。

  近日,特朗普再次把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給予幫助與美國對華貿易行動聯系起來。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的行動原定于本月早些時候宣布,但由于美方爭取中國支持聯合國出臺新的對朝制裁而被推遲。

  但是,美國官員上周六淡化了與朝鮮危機的任何聯系。“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朝鮮是一個共同的安全威脅,為解決這個問題而努力符合美國和中國雙方的利益。針對中國的貿易做法的擔憂是長期存在的,像我們這么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分歧是自然的,”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表示。

  他們還堅稱,特朗普的行動并不是要引發與北京之間的貿易戰。

  “我不相信我們正在走向一個更大沖突的時期。這只是兩國之間的商業事務,”特朗普政府的另一名高官表示,“從根本上說,我們有一些涉及竊取和強制轉讓我們的技術的問題。總統在制止這種做法上一直態度堅定。他向美國人民明確表示,他將為美國企業和美國工人堅持立場。我認為中國很明白這一點。”

  “這將是一場根據國際法規則進行的談判,沒有必要增加沖突,”這名官員補充說。

  白宮還承認,這一新舉措反映出特朗普政府上任六個月來與中國在貿易問題上的接觸成果有限,需要采取新的做法。

  特朗普在4月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后發起的“百日計劃”,從北京方面爭取到少量輕微讓步,包括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并采取更多行動向美國信用卡公司開放市場。然而,這個過程受到美國商界的批評,稱其沒有處理美中之間更大的系統性問題,如中國的知識產權制度。

  上月,美中高官在華盛頓舉行了標志著“百日計劃”結束的會議,這個會議未能取得任何進一步的進展,盡管美國曾要求中國做出削減鋼鐵產量的堅定承諾。

  “總統當初說得很明白,在頭100天期間,我們詳細討論了與貿易有關的問題,結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的分歧。這份清單包括一些與強制轉讓知識產權有關的重要事項,”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官表示,“所以周一采取的行動反映了總統全面解決這個問題的堅決承諾。這是我方正在走的道路。”

  英國《金融時報》 肖恩.唐南 華盛頓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