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 发起对华贸易调查 中方回应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特朗普周一签署行政令,指示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考虑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301条款”在美国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被广泛使用,但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而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所以“301条款”没有被广泛使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3日曾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补充报道

  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周六向记者表示,如果发现中国藐视美国的知识产权规定,美国政府有多种选择,包括征收进口关税。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奉命推进,调查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

  虚晃了两次之后,特朗普真的要对中国动手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虚晃了两次之后,狼真的要来了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4日暂时中断他在新泽西州自家高尔夫度假村的工作休假,回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中国发起“301条款”(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调查。  

 

  (图片来源:新华网)

  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白宫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部门的美方政府人员在当地时间12日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做出上述表述,并指出,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特朗普政府自1日开始就表示要对中国采取上述贸易行动,但数度延迟。这项“301条款”调查将以中国企业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迫使美国企业技术转让的理由展开。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8月3日就美国可能启动的知识产权调查作出回应: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WTO)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WTO的规则。

  美国从事贸易相关领域事务的人士认为,“301条款”调查不仅是一条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且属于脱离WTO规则的单边行为;更有美国学者指出,特朗普政府明显高估了贸易在中美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中美业内人士与接近谈判人士也多对特朗普团队此番放风感到相当无奈。

  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授课专家、华盛顿国际贸易圈资深律师史蒂芬·克莱斯考夫(Stephen Creskoff)则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这只是特朗普政府的谈判手段而已,目的是用威胁在未来的中美谈判中获得更多要价。“理论上,特朗普可以单方面使用‘301条款’,因为可以越过国会。”他说,“但实际操作上,他仍需要和国会合作,并取得国会同意。”

  美国并不想挑起贸易战

  “301条款”授予了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以实现美国利益。

  “301条款”调查一旦展开,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美方官员12日否认了此次贸易调查与朝鲜问题有任何联系:“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的担忧是长期存在的,两个我们这样大的经济体有不同看法很正常。”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之前就此问题举行了一系列的高级别会议,虽然特朗普的高级助手们在贸易问题上分歧巨大,却在对中国开展“301条款”调查一事上达成了一致。

  不过,在上述电话吹风会上,美方官员亦否认了想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的想法。“我不认为我们会进入一段有巨大冲突的时期。这只是两国之间的业务。”另一位参加吹风会的高级官员表示。

  “总统表示,在头100天(中美贸易谈判百日计划),我们详细讨论了与贸易有关的问题,然而我们无法解决在一些事情上的分歧。”上述美方高级官员表示,“而名单上的很多事项都是与强制转让知识产权有关的所以周一即将采取的行动反映了总统坚决全面解决这一问题的承诺。”

  特朗普执政以来,反复强调中美之间贸易逆差。就在上周四,特朗普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每年在同中国的贸易中“丧失了数十亿美元”。

  据美国统计局数据,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合2.36万亿元人民币),占其整体逆差的47%;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是,中国2016年对美出口额为2.5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769亿美元),进口额则为8887亿元人民币(约合1318亿美元)。

  中方则已在多个场合明确,不追求贸易顺差。  

 

  图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上月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下称“CED”)期间指出,中美双方一致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办法不是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而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同时,中国近几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已经缩小到1%以内,相信全年也不会超过1.5%。

  一项过时的条款

  专门从事国际贸易研究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查得·布朗表示,特朗普政府使用的“301条款”是一项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只会让美中贸易的情况更加糟糕。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WTO成立以来,这一规定在美国已被渐渐弃用,不过美国也从未放弃“301条款”调查的单边报复作用。

  2010年,中国曾遭到过美国单边发起的普通“301条款”调查,但最终中美谈判达成一致,美方未采取措施。

  第一财经记者曾多次采访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USTR代表职位的弗洛曼(Michael Froman),在其作为USTR代表期间,弗洛曼对华贸易执法态度强硬。

  但这一次,弗洛曼认为,如果美国想绕过WTO对中国采取单边行动,有可能招致贸易报复,“这只会引导其他国家对我们进行报复,更糟糕的是模仿我们,即在不顾国际义务的情况下自己采取行动。”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USTR副代表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则指出:“与WTO的盟友联合行动将令美国处于最强立场上,而实行单边行动的美国将会遭受中国在WTO的挑战。”

  不过,与几位前任相比,莱特希泽是特朗普一手挑选出来的单边主义者,他多次批评WTO的多边机制,并在上任后挖出了诸多在历史上美国曾使用过的单边贸易措施。而“301条款”则赋予了USTR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莱特希泽曾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中任职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彼时美国总统里根公布了“新贸易政策”,并随后发动了一系列有关不公平贸易做法的调查案。

  也就是在彼时,“301条款”调查因具有适用范围广,启动门槛低,可以用来挑战外国的法律、政策和实践,具有强盛的威慑和报复能力等特点,成为20世纪80年代美国最有力的单边进攻性贸易“武器”。

  不过,根据路透方面的统计,自1995年之后,“301条款”调查就没有能再导致任何贸易制裁。换句话说,“301条款”已经20多年未产生任何实际作用了。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哈斯和杜大伟的报告则指出,中国对美出口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不到5%,“虽然美国市场对中国出口商而言仍然很重要,但美国市场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并非像20年前那样了。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和投资转向更加依赖服务和消费,美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相对重要性将继续缩小。”  

 

 

  特朗普的算盘

  特朗普政府为何要使用一项过时的条款?就如克莱斯考夫所言,更多只是谈判手段而已。

  与2010年美国援引“301条款”对华采取报复措施前中美双方从产业界到政府都积极且紧张地备战不同,到目前为止,双方的业界都表现得十分淡定。

  2010年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该项调查料将对中国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影响。时任总统奥巴马必须在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有一周多的时点上对此做出回应。

  当时,不论是发起方——北美最大的工会之一,拥有强大政治力量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抑或是迎战的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商务部、中国机电商会,都提前排兵布阵,以迎接一场旷日持久且艰难的“大战”。

  与过去的经历相反,此番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中美业内人士与接近谈判人士,对特朗普团队对媒体的放风几乎都感到相当无奈。

  一名业内人士更直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若真要开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是一场恶战,不会有赢家。

  对于此次“301条款”调查可能会针对哪些产品,克莱斯考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很难预测,可能是一系列产品,美国经济构成中服务业占据了80%,这是美国最有比较优势的部分,无论是对华还是其他国家,美国的服务贸易顺差很大。比如说金融业、教育、咨询业等。但发起这样的调查本身,并不是特朗普团队本身的目的所在。

  高峰3日则明确回应,过去三个月中,中美双方积极推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进展。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中方愿意同美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再次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而另一个隐含的前提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和百日谈判启动之时相比,中国经济几个月来表现向好,谈判空间也在增加。高峰的回应也因此显得颇有深意。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正走上复苏的轨道,但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靓丽表现,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我们愿意同美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再次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外交部回应美或对华贸易调查: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华春莹

  美国媒体纷传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一(8月14日)下午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贸易行为展开调查。该调查将会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展开,重点针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作技术转让的指控,特别是美企被迫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展开调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4日回应说,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经在8月3日的记者会上回答了相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华春莹表示,之前我们也多次说过,在中美经贸交流日深,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华春莹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前不久,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顺利举行。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春莹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商务部回应美发起调查:中方绝不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

  8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14日美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发表谈话。

  8月14日(美国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同日,美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301”制度自面世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一直为其他国家所反对。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我们认为,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自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双方建立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实施了中美合作百日计划,明确了未来一年经济合作的方向。美方应珍惜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态势,美方的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必将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及双方企业利益。

  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我们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