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茅台股價再創新高 白馬股值得關注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貴州茅台(600519.SH)股價於尾盤突破500元大關,后以499.83收盤,再創歷史新高,總市值接近6300億元,位居兩市第9名,高於招商銀行(600036.SH)、交通銀行(601328.SH)等個股。分析認為,中國限制三公消費后,高端酒受到了較大影響,但是近年來,商務需求及民間消費需求的升級,有效地承接了政務用酒的市場,這是茅台股價能夠節節攀升的基礎條件。

  上半年白酒市場表現超預期,行業有望進一步上漲。目前,監管層正在倒逼依靠講故事的大部分偽成長股被動殺估值,并驅使資金流入一二線績優藍籌股,投資者宜多關注業績非常透明、優良、穩定增長且市盈率相對較低的白馬股。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實習生 楊天祺

  白酒行業漲勢或未盡

  昨日,釀酒行業表現活躍,貴州茅台股價於尾盤突破500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總市值接近6300億元。有論者認為,就茅台個股來說,股價能夠漲到每股500元的高位,與近年來商務需求及民間消費需求的升級,有效地承接了政務用酒的市場有關。貴州茅台2017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貴州茅台實現營業收入241.9億,同比增長33%,歸母净利潤112.5億,同比增長27.81%,EPS為8.96元。單二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08.8億,同比增長33%,歸母净利潤51.3億,同比增長31%。這樣的數據包含著民間的真實需求,高端酒的需求回暖是未來趨勢。

  申萬宏源分析認為,從目前時點回顧二季度,名優白酒的表現實際是超預期的,高端酒價格上漲幅度超預期,茅台批價從季度初1200元漲至1450-1500元,五糧液批價從季初740元漲至800元,國窖1573批價從季初640元漲至680元。而三家高端酒二季度均發貨少,使得次高端品牌量價齊升,而劍南春、郎酒、青花汾酒、水井坊、窖齡酒二季度均有提價動作,且業績改善趨勢顯著。山西汾酒(600809.SH)、水井坊(600779.SH)、沱牌舍得(600702.SH)、酒鬼酒(000799.SZ)中報或中報預告亦均超預期。

  中銀國際證券分析認為,2017年白酒交出靚麗中報幾成定局。尽管3季度茅台出貨速度可能加快,但從茅台公司對價格的態度判斷,下半年價格可穩在1300元以上,預計其它白酒將陸續上調出廠價和批零價。

  有分析認為,從領軍的貴州茅台,到水井坊、山西汾酒,近期陸續披露上半年净利潤同比大幅度增長,遠超市場預期。如此看來,7月雖是白酒消費淡季,但白酒價格繼續表現出淡季不淡趨勢,隨著8月中旬消費旺季的到來,有望催化價格進一步上漲。

  穩健投資多關注白馬股

  在A股市場中,如茅台般股價長年持續上漲的股票卻并不多。有論者認為,A股大部分牛股依靠概念、股價低、股本小等特性,容易被市場資金在短時間內熱炒,從而實現股價暴漲,但這種暴漲是不能持久的。所以,穩健的投資者應該關注像茅台酒一樣,業績非常透明、優良、穩定增長且市盈率相對較低的白馬股。

  有分析認為,除了貴州茅台,A股仍有相當多的白馬股,其業績表現同樣穩健。兩市共有85家公司2011年至2015年及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潤增幅均超過10%。那麼投資白馬股的問題就變得非常簡單,跟踪業績看有沒有大的變化,然后錨定一個估值區間,可長期持股,亦可適度的高拋低吸。近期,IPO發行常態化、再融資新規落地等,從監管層近期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發現,上述政策所帶來的直接結果是A股的炒作規律正在變化:監管層正在倒逼依靠講故事的大部分偽成長股被動殺估值,并驅使資金流入一二線績優藍籌股。故而近一段時間,除白酒行業外,美的集團(000333.SZ)、格力電器(000651.SZ)、五糧液(000858.SZ)、老闆電器(002508.SZ)等一批市占率高、高成長、擁有獨特優勢的民族企業、績優白馬股表現均值得關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