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騰訊一天掙1.8億元 員工人均年薪近80萬

2017-08-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國基金報記者 肆柒 何漪

  每一次騰訊發布業績報告,都是在不斷刷新上限,正如不少機構投資者所言,永遠不知道騰訊下一個天花板在哪,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騰訊下一期報告又會給你多少超預期的數據。

  增速頻破50%,微信手遊兩手抓

  今日,騰訊控股再次發布2017年中報,給所有投資者展現了騰訊再一次邁出的大步伐。

  報告中指出,截至2017年6月30日,騰訊二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66.06億元,較一季度增長14%,而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59%。(計價單位為人民幣,下文同)

  同樣,二季度騰訊實現經營盈利、期內盈利分別達到225.6億元和182.54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57%和68%。

  僅僅一個季度就再創逾50%的增速,騰訊再次刷新了市場對其的判斷。

  如果結合一季度的數據,騰訊僅今年上半年就實現1061.58億元的營業收入,已經達到了2016年全年1519.38億元的70%,可以說今年全年騰訊恐怕會再次刷新紀錄。

  期內盈利方面,上半年就已經達到328.02億元,相當於一天盈利1.8億。較去年全年的414.47億元相距只有20%,換言之,誰會相信騰訊今年年底不能超過500億元盈利?

  這是什么概念,我們來看一下同樣創出新高的貴州茅台中報,茅台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41.9億元,淨利潤112.5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3.11%和27.81%,這已經讓A股不少公司望塵莫及,但騰訊卻創造了4.3個貴州茅台實現的收入,盈利也同樣等同於3個茅台的總和。

  騰訊認為,收入的增長主要受智能手機遊戲、個人電腦遊戲、支付相關服務、網絡廣告以及數字內容訂購及銷售所推動。

  微信及手遊或許是進一步推高騰訊業績的最大助力。

  中報顯示,QQ由於非核心用戶減少,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整體同比下跌3.9%。雖然核心用戶參與度上升,特別是包括個人計算機及移動端在內的最高同時在線賬戶同比增長8.4%至2.68億。

  但是相比微信及WeChat月活躍賬戶達9.63億,同比增長19.5%的數據來看,微信已經完全取代了QQ的地位。

  另外,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同比增長54%至約人民幣148億元(包括歸屬於騰訊社交網絡業務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首次超過個人計算機客戶端遊戲收入。

  雖然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收入也同比增長29%至約人民幣136億元,但騰訊預期未來期間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收入增長將有所放緩。

  王者榮耀再次成功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最新數據顯示,《王者榮耀》是全球手遊界最賺錢的遊戲,僅6月份營收就可能達到1.5億美元(約合10億元人民幣)。

  騰訊的手遊增長並非王者榮耀一家貢獻,但可以說王者榮耀已經成為騰訊目前最大的發展方向,公開信息顯示,《王者榮耀》的注冊玩家人數已經超過2億,不過相比QQ和微信的用戶數量,可發展的空間依然很大。

  股價反應

  其實自2012年以來,騰訊每年的營收增長分別達到37.69%、30.6%、30.32%和47.71%,盈利也分別上漲21.73%、53.49%、21.85%、42.39%,每次增速大漲的時候一定伴隨著騰訊的股價走高。

  自沖上曆史最高價333港元後,騰訊近一周出現小幅回調,股價來回震蕩波動。尤其是在今日,騰訊股價整日維持在322港元附近來回波動。截至收盤,騰訊控股報323.2港元,微漲1.38%,總市值3.07萬億港元。

  拉回到曆年表現來看,騰訊整體上揚趨勢中,出現了兩個爆發時間點,即在微信和WeChat總注冊用戶數突破3億、以及王者榮耀成為國民遊戲之時。總的來說,自從將業務轉向移動互聯網,騰訊業績、股價勢不可擋。

  2011年1月推出微信後,經過兩年的運營,2013年1月微信和WeChat總注冊用戶數突破3億,而2013年1月31日騰訊收盤價還在53.6港元。在隨後一年時間裏,騰訊股價就實現了翻倍上漲。

  自微信用戶數實現每年的穩步上漲,騰訊股價也進入上漲通道。微信及WeChat 2013年二季度月活躍賬戶同比增長177%至2.36億;2014年二季度、2015年二季度、2016年二季度月活躍賬戶數分別增至4.38億、6億、8.06億。

  當年,騰訊2013年6月30日定格在60港元, 2013年6月30日至2014年6月30日,股價上漲了94.71%;而後兩年股價都實現了穩定上漲。

  在此期間騰訊完善了微信的社區、支付功能、城市服務功能、接入小程序等等,功能的不斷強大進一步增強了微信的粘性。截至2017年6月30日,微信月活躍賬戶數已達到9.63億。

  眾所周知,在手遊王者榮耀火爆運營之後,2017年以來騰訊股價再次爆發。

  而今年來王者榮耀屢屢霸屏熱搜,使得騰訊股價更是從年初的187.6港元一路走高,直接屢破新高突破300港元。

  此番兩者再交完美答卷,是否能帶動騰訊股價繼續扶搖直上?

  馬化騰身價暴漲,騰訊員工薪酬大曝光

  對於騰訊中報的業績披露,基金君采訪的多名基金經理都表示超預期。

  滬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滬港深基金經理透露,隨著中報的披露,市場對於騰訊估值的判斷會進一步調整,“就我來看會回到合理區間,PEG相比業績一點也不貴,未來還有成長空間。”

  另一位滬港深基金經理在此前對騰訊中報的利潤預期在40%,此番也對記者推翻了此前的判斷,稱騰訊未來的走勢將更值得關注,“一家龍頭企業走出了小市值成長股的走勢,我們堅定看好這類質地的公司。”

  至於中報中的其他數據分析?那是研究員該做的事,基金君只看重點,例如在其他資料中有兩條有意思的地方。

  一是騰訊表示本公司或其他任何附屬公司於截至2017年6月30日截止6個月內概無購買、出售或贖回本公司任何股份。

  當然換了基金君,也不會選擇贖回啊。

  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強勁、持續上漲,騰訊股東真的賺很多。首當其沖的,小馬哥身價繼續大漲。據2016年年報顯示,馬化騰持股8.28億股,占比8.73%。其中包含了全資公司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直接持有7.3億股份及透過其全資附屬公司馬化騰環球基金會間接持有0.98億股份。

  截至今日,騰訊報收323.2港元,按照2016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189.3港元計算,馬化騰身價上漲1109億港元(折合人民幣949億)。截至今日,馬化騰身價2676億港元(折合人民幣2289億)。

  另外,騰訊公布了上半年的雇員及薪酬,截至2017年6月30日,騰訊共有40678名雇員,比2016年年中31557名增長了28.9%,而上半年所發薪酬達到160.17億元,人均薪酬接近40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