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國服貿步入黃金機遇期

2017-08-1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國專利產品出口平台日前正式對外發布,以“互聯網+外貿+專利”的模式推動中國專利“走出去”。

  這是中國成為知識產權大國之後又一飛躍,表明中國知識產權正在加緊“走出去”。

  來自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作為服務貿易出口增長最快的領域,我國知識產權出口金額149.4億元,同比增長458.4%,繼續延續今年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李鋼在近日舉辦的2017全球服務貿易大會新聞發布會上說,近年來,作為“綠色外貿”的服務貿易呈現較快增長,為對外貿易平穩發展和國民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根據商務部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進出口總額22871.4億元,同比增長12.9%;去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2%,占對外貿易總額比重進一步提升至約18%;再往前追溯至“十二五”期間,我國服務進出口年均增長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李鋼認為,總體來看,在快速邁向服務經濟的進程中,我國服務貿易正在迎來大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黨中央、國務院統籌開放型經濟頂層設計提出,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提升服務貿易戰略地位。”李鋼表示,隨著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自貿協定談判深入推進,我國服務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程度不斷提高,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一帶一路”倡議早期收獲成果逐漸顯現,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服務領域交流合作迎來重大機遇。與此同時,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領域的新發展,也為我國發展服務貿易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預計下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全年增速仍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但出口增速仍將低於進口增速,貿易逆差有所擴大;新興服務出口仍將是服務貿易發展的亮點,結構將進一步優化。

  中國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全球服務貿易的大發展。世界經濟已經步入服務經濟時代,國際服務貿易逐漸成為21世紀國際貿易的嶄新領域。盡管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嚴峻,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明顯放緩,但是全球貿易重心從貨物貿易向服務貿易領域快速轉移的勢頭沒有改變。

  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看來,服務貿易開始成為推動全球自由貿易進程的重點,全球貿易投資規則的重心正加快從貨物貿易領域轉向服務貿易領域。可以說,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將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影響和決定全球和區域自由貿易的進程和格局。服務貿易已經成為雙邊、多邊貿易投資協定談判的重要內容,而且分量越來越重。

  目前,服務業占世界經濟總量比重高達70%,主要發達經濟體服務業比重近80%,服務領域跨國投資占全球跨國投資比重近三分之二,服務貿易占世界貿易比重約為五分之一。

  然而,我國服務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僅僅超過50%,與發達國家經濟體還有不小的差距。我國雖然是服務貿易大國,但還不是服務貿易強國;我國服務貿易雖然增長較快,但發展水平還不夠高,服務出口的總體競爭力還不夠強,服務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

  據商務部統計,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逆差8969.6億元,同比增長26.6%,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運輸和知識產權三大領域。

  遲福林建議,面對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機遇,我們應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大力推進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開放轉型。應把擴大服務業開放作為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點,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大力發展服務貿易。

  李鋼認為,投資帶動貿易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方向,應大力推動國有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國際產能合作將產生眾多的服務貿易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