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瞞報遼寧洪災 市長升職又被查

2017-08-18
来源:長安街知事

  5年后,遼寧岫巖縣瞞報2012年“8·4”洪災死亡失蹤人數事件中的相關責任人,被嚴肅處理。

  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網8月11日發布了這則消息。通報中稱,經查,岫巖2012年“8·4”洪災中,共造成36人死亡失蹤,瞞報28人。瞞報事件共涉及市、縣兩級相關責任人15人。

  其中,時任鞍山市副市長秦國夫、岫巖縣縣委書記楊君、岫巖縣縣長鄧延發被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作為鞍山市下轄的一個滿族自治縣,岫巖的洪災瞞報問責竟涉及市縣兩級十多名責任人,足見事態嚴重。

  長安街知事APP發現,被撤職的秦國夫、鄧延發兩人的職務均在去年4月底就發生了變化。

  時任鞍山副市長秦國夫,于去年4月28日辭去副市長一職,之后去向未獲官宣。直到去年12月2日,一則公開報道顯示,秦國夫當時已經出任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一職,提任正局。

  在任職鞍山副市長期間,秦國夫曾多次前往岫巖縣調研、指導工作。在2012年6月14日舉辦的中國岫巖第三屆玉文化藝術節開幕式上,秦國夫還做了致辭。洪災過后的2015年,他也曾前往岫巖縣調研。

  秦國夫

  一同被撤職的岫巖縣縣長鄧延發,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岫巖干部。2007年10月31日,鄧延發出任岫巖縣縣長,在這個位置上干了6年。之后在一次全縣重點工作會議上,鄧延發還曾表態: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成就任何事業,“做”是關鍵,要在做中履職、在做中盡責、在做中服務、在做中發展。

  離開岫巖縣后,鄧出任海城市長。同樣是在2016年4月底,他的職務也發生了變化,轉任鞍山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

  在離任海城的領導干部大會上,鄧延發說,在海城工作將近三年時間,和海城廣大干部群眾建立起了深厚友誼,從海城廣大干部群眾身上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將帶著對海城人民的深厚情誼,繼續支持海城發展,為海城人民做好服務。

  通報中點名的第三人,是時任岫巖縣委書記楊君。2015年2月,岫巖縣召開領導干部大會,宣布免去楊君的縣委書記一職,另有任用。

  在大會上,楊君表示了對省委、市委的決定表示贊成和擁護。他說,在岫巖工作的三年時間里,與岫巖的同志們一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攻堅克難、扎實苦干,積極應對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極盡職責。

  楊君說,雖然離開岫巖的工作崗位,但我會珍藏一份岫巖情結,永遠感念岫巖、熱愛岫巖、情系岫巖。岫巖廣大干部的優秀品質和深情厚誼將永遠激勵我不懈努力,開拓前進。他還衷心祝愿岫巖的明天更加美好、岫巖人民更加幸福。

  2016年3月,一則公開報道顯示,楊君已經出任鞍山市政府秘書長,此后便無公開報道披露其去向。

  去年12月,一則新聞報道讓這場洪災在發生4年后,再次進入公眾視野。據當時央廣新聞報道,2012年8月,遼寧多地遭遇強暴雨,鞍山市岫巖滿族自治縣普遍受災,當地政府事后通報稱岫巖共死亡5人、失蹤3人。但記者隨后獲得了一份共有38人的死亡名單。經核實,名單上有27人的死亡信息均真實準確。

  消息曝光后,迅速引發廣泛關注。該報道發布當天,遼寧鞍山市委當即成立調查組迅速展開深入徹底調查。

  早在2011年,監察部就要求各級監察機關要堅決查處各種瞞報、謊報事故的行為,嚴肅責任追究,決不姑息遷就。身為一地的黨政領導干部,更應有此覺悟。當領導干部就是要有擔當意識,要有充分準備,要有戒懼之心,要有憂患意識,要對萬一要有所防范。臨事而懼,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長安街知事APP發現,岫巖瞞報事件發生時,時任鞍山市委書記是谷春立,他于2013年初調往吉林任副省長。2015年,此人落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